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天矿工晚上作家 泸州袁大树一年写出80多万字武侠小说
来源:泸州新闻网 | 曾刚  2020年08月26日08:58

“内卫举起弯刀,欲往一个黑影背上砍去。说时迟那时快,那黑影好像背后长着眼睛,突然反身举起手中宝剑,一招‘贵妃回眸’,内卫感觉咽喉处一凉,寒光闪过,就从马背上摔了下来。黑暗中,对方手中那把剑,速度简直是太快,太快了……”这是网络小说《大隋武魂》中,一个武林人士搏杀的场景,细节生动,活灵活现。

读者可能不会想到,作者石平(原名袁大树)原只有小学文化程度。10多年来,他凭着坚韧的毅力和不懈的坚持,从矿工变身为拥有上万粉丝的网络小说作家。

8月16日,川江都市报记者在古蔺石屏一矿见到了这位把生活融入武侠故事的“大侠”袁大树。在矿上,他左手一把铁锤,右手拿着扳手,头上戴着矿灯,腰间别着电瓶,这是煤矿“钳工”上班时的装束;在家里,他坐在电脑前,一本字典,外加一叠厚厚的草稿纸,是“大侠”创作的标配。

一封被退回的信件

两个月后,这封信被邮局原路退回。原来,信封上的地址栏里写了好几个错别字,邮递员无法找到收件人。信件被退回,对袁大树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打击,他也因此下定决心要多识字,别人丢弃的书、报纸、广告……只要上面有字,都成了他的识字本,不认识就问,有时间就写。随着后来进入煤矿工作,生活稳定下来,妻子刘孝琼又给袁大树买了一本新华字典,开始教他“系统”识字。

多认字的愿望使袁大树养成了看书看报的习惯,也偶尔捡一些儿子看过的武侠小说浏览。没想到,一看就一发不可收,金庸、梁羽生、古龙等诸多武侠名家的作品,他一部也没落下。

一千零一首新诗词

2007年,袁大树进入古叙煤电鲁班山南矿机电队工作,还在队里兼职了“文书”。

由于矿山工作队有新闻报道任务,队里让他尝试做一些业余的矿山新闻报道,负责向矿里广播站投稿,让从来没有写过新闻的袁大树有些懵。妻子刘孝琼学历高一些,她告诉丈夫,既然队里叫你写,你就把平时看到的、听到的,对矿上宣传有意义的事情记下来、写下来,就是“脑袋想什么就写什么”。

袁大树开始尝试着把煤矿人工作、生产、安全、管理等所见所闻写下来,然后让妻子帮着把关、修改,再投稿。就这样,袁大树慢慢养成笔耕不辍的习惯。

生活中的袁大树性格幽默,平时喜欢说顺口溜,几乎能做到张口就来。看到丈夫的即兴顺口溜说得好,刘孝琼建议他多看一些唐诗宋词类的书籍,没事时就把平常说的顺口溜写成有内涵、有寓意的诗词。

2016年,袁大树把自己创作的10多首诗词发给起点中文网“新诗词三百首”编辑,通过审核后发表。目前,他一共写了一千零一首新诗词,均顺利通过审核并发表。

一名矿工的江湖情

袁大树在诗词创作之余依旧对武侠小说情有独钟。看完名家作品后,在儿子的影响下,学会在网上找武侠书籍阅读。去年的一天,父子俩在家看书时,儿子突然提了一个建议:“爸爸,你不是喜欢在网上写诗吗?何不换个创作思路,在网上写武侠小说。”武侠小说创作要尊重一定历史事实。

为此,袁大树专门翻阅大量历史书籍,决定根据隋朝时期发生的战乱故事创作一部武侠小说。作为常年工作在石屏一矿的煤矿工人,崇尚侠肝义胆的袁大树把自己笔名称作“石平”,准备创作的小说起名《大隋武魂》。

在儿子的帮助下,袁大树在起点中文网上注册了账号,接下来就开始构思故事梗概,准备相关素材,同时学习电脑打字。长篇武侠小说需要描写大量的武术动作,为了避免出现抄袭的现象,袁大树专门找来稿签,根据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动作自创了“武术招式”。

写作时,有的情节一时琢磨不出来,就先在草稿本上天马行空地写一段,然后再修改、完善。“每天创作2000字左右就是一个章节,从晚上7点到12点,4个小时写作,1个小时修改、校对。”袁大树说,遇到写不起的字还要查字典。最难的是标点符号的运用,毕竟没系统学习过,有时候不能准确把握。作为袁大树作品的最忠实粉丝,妻子和儿子总是在第一时间阅读他的作品,同时也会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袁大树会根据这些建议随时改变创作思路。

一部快意江湖的《大隋武魂》

《大隋武魂》主要是描写在战乱四起的隋朝末年,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主人公“重九”父母被盗贼所杀沦为孤儿。“重九”被游侠所救后,刻苦习武,最终武功独步天下,为苍生黎民惩恶扬善。

袁大树说,在自己所创作的人物中,他最喜欢主人翁“重九”,因为“重九”向往正义、自由、和谐,希望天下人都过上好日子,唯自己负重前行。

袁大树告诉记者,《大隋武魂》从去年开始创作后,同步在起点中文网上发布,供读者免费阅读,现在已写到第438章共80多万字。“随着故事内容逐渐深入,情节跌宕起伏,读者们要求每天都要更新。因此,无论工作多忙,每天晚上12点前都要把当天的章节内容写出来。”

“现在有好几个平台都在转发,阅读粉丝早已上万,我的目标是写到第500章节后,再根据读者的反应和故事情节决定是否继续写下去,最终目标是写到第1001章。”袁大树说。

“《大隋武魂》发布后,我都坚持在看。”石屏一矿综合部长郭德平说,他也喜欢武侠小说,袁大树的作品虽然和金庸、古龙、梁羽生等武侠大家尚有差距,但其故事情节中的缠绵悱恻让人着迷。而且,作为一名煤矿工人,他能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写作,这种锲而不舍、积极向上的精神是难能可贵、值得鼓励的。

袁大树今年50多岁,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因家庭贫困,小学四年级就被迫缀学,回家放牛,从此再也没有走进过学堂。

为了养家糊口,16岁的他就外出拜师学艺,并随着木匠师父四处求生。离家在内蒙古打工的那段日子,袁大树特别惦记家中父母。为了给二老写一封信,他特意请了一天假,花半天时间拼拼凑凑写了半页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