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旭:绘本应该像人一样有自己的气质和性格
来源:澎湃新闻 | 方晓燕  2020年08月25日08:18

周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喜欢画画、摄影、集邮、围棋、钓鱼和旅行。50岁那年他又喜欢起了绘本创作,以撕纸粘贴的形式创作了《滚雪球》《大雪盖不住回家的路》《躺在草地上看云朵》等作品。

近日,该系列的新一种《满身是洞的房子》由蒲蒲兰绘本馆推出,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其图画书创作、原创图画书发展等话题采访了周旭。

周旭

澎湃新闻:您一直任职于跟童书出版密切相关的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是什么契机让您在五十岁的时候突然想从出版人转型为童书创作者?

周旭:这和工作变动有关,我之前一直从事美术编辑工作,经常为别人写的故事创作插画,自己很少写故事。理想中总想努力把自己的画一步步地向上提升。工作的变动对于集体来说可能是一场春雨,但对我个人而言,这个变动打乱了我原有的设想,就如同一场雪,盖住了预计前行的路。这也成为了我第一本绘本《大雪盖不住回家的路》的创作契机。故事中牛奶奶的红手套和羊爷爷的蓝围巾指引着小兔找到回家的路,而那时候的我也渴望着能在这雪地里再蹚出一条路来。

澎湃新闻:从事出版,您应该对童书有较广的涉猎,之前有没有特别喜欢的绘本家或者绘本风格?为什么在众多的质材和创作手法中选择撕纸粘贴的形式来进行创作?

周旭:国际上优秀的绘本家有很多,比如在插图作者中,我喜欢杜桑·凯利、岩崎千弘、罗伯特·英诺森提等的作品。

《滚雪球》《大雪盖不住回家的路》《躺在草地上看云朵》这一系列的画面处理上,我放弃了传统的绘画手法,首次尝试用撕纸粘贴的形式。手工纸和手工宣纸的薄厚,粗糙的纹理,层层叠加后所产生的深浅变化,使画面的色彩和层次变得更加微妙,更加丰富也更加韵味独特了。我想一本绘本应该像人一样有自己的气质和性格,我想把这个系列做成比较文静的图画书,这种尝试也是想让这几本书的气质和性格和别的绘本能够有所不同。

澎湃新闻:撕纸粘贴创作对纸张有什么特殊要求吗?一般使用哪些类型的纸张?在创作过程中,您觉得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周旭:对于纸张并没有特别特殊的要求,我会使用宣纸和其他从生活中收集而来的各种材质的纸,比如不同餐厅的餐巾纸、包装纸等等,都可以是我创作的媒介。

采用撕纸粘贴创作是有些难度的。撕纸粘贴这种形式只适合表现造型粗犷简单的人物和景物,对表现细微的表情变化和特写场景就比较困难了,这也是我用这种手法来表现草原、雪原的一个原因。这两本绘本画面设计上多是远景、中景,只有极少的近景也是出于这种考虑。但同时我也想能通过造型粗犷简单的撕纸粘贴出的画面,唤起小读者对撕纸粘贴的兴趣。

澎湃新闻:您的绘本在简单的故事中往往有想传达比较深的人生哲理的意图,尤其像《躺在草地上看云朵》里还涉及到了死亡的话题,您觉得在绘本尤其是低幼绘本中该如何平衡好所谓的教育意义的传达,使其不至于影响到孩子的阅读乐趣?

周旭:最好的教育是不露痕迹的教育,我在创作中从来不想刻意地强调教育意义,所有故事都是由心而走。在自然的情感流露中,总能给他人的心灵带来或多或少的共鸣。《躺在草地上看云朵》里我对外婆的思念和一个希望见到她的小小心愿,这种普世的情感会成为一个小小的种子埋进小读者的心里,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逐渐发芽。同时我并不急于向读者说明一个道理,而是可以在故事的细节处理上,做些特别的安排,让他们在每一次的阅读中都能发现一些关联。比如:在《滚雪球》里,如果问小兔、小羊、小狗和小牛他们四个谁的力气最大?答案一定是小牛。可力气最大的小牛滚出的雪球为什么是最小的呢?他们四个谁的力气最小呀?答案一定是小兔。可力气最小的小兔,她的那个雪球为什么滚成了最大的呢?我们还可以问:要是没有那个最大的雪球还能堆成两个雪人吗?答案一定是不能的。这个大雪球太重要了。要是没有那个最小的雪球还能堆出两个雪人吗?答案也一定是不能的。这个小雪球也同样很重要。雪球无论大小,缺哪一个都是不行的。这些细节不需要小读者马上就发现,但在一次次的阅读中可以逐渐地体会到。

澎湃新闻:您在您的第一本绘本《大雪盖不住回家的路》上题辞为“献给草原”,据说您曾在内蒙古生活了二十多年,而这个系列的作品中小动物们的故事也一直是在一个大草原上发生的,能聊聊这段生活经历是如何影响您和您的创作的吗?

周旭:我在内蒙古生活了二十多年。今天算起来,我离开那里又有二十多年了。广袤的草原,不论什么季节它都像一幅朴实空灵、有大面积留白的风景画,这种朴实空灵会让人心静,那么大面积的留白会唤起人的无限思考与遐想。还有生活在那里善良淳朴的人们,和他们如草原一样宽广的胸怀,这是我走出草原后最眷恋的东西。所以我将故事设定在草原上,以此来怀念我在那里生活的每一天。

澎湃新闻:你后续还有什么新的创作计划方便跟我们透露一下吗?依然会延续撕纸粘贴的创作手法还是会尝试别的方向?

周旭:采用什么手法来创作绘本完全取决于我写的故事内容。比如我最近在创作的绘本叫《一双长筒袜》,故事情节更适合采用传统的水彩手绘。而另一本新创作的绘本《追啊追》,又完全是用纸条手工的形式创作的。

澎湃新闻:您在童书行业淫浸多年,既搞出版,也搞创作,这些年大家都觉得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发展势头非常喜人,无论从品种、销量还是国际获奖情况看都很可观,年轻的创作群体也逐渐成熟壮大,且都有自己的风格。对于中国原创绘本的现状和前景您怎么看?

周旭:近些年中国的各个行业都是飞速发展的,在绘本行业里也能明显体会到“中国速度”。出版机构大量引进国外优秀的绘本,也更加重视和支持中国原创绘本的出版。我能感受到绘本越来越受到更多读者的喜爱,也很高兴看到有更多年轻人都加入到创作绘本的行列当中来,这给原创绘本带来了新思路,新观念和新的发展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