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长江杯”中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颁奖 用现实主义表达回应小读者期盼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汤广花  2020年08月25日08:27

8月20日,首届“长江杯”中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线上颁奖会在武汉举行。儿童文学作家赵菱凭借作品《我的老师乘诗而来》摘取一等奖桂冠。

首届“长江杯”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终评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认为,这次评奖极大地推动了中青年作家对中国气派、中国韵味、中国特色的现实主义表达和追求。希望儿童文学作家都能关注这场赛事,拿出优秀作品,来回应这个伟大的时代,回应期盼有好作品阅读的孩子们。

从340余部投稿中评出10部获奖作品

此次作品征集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指导,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据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龙介绍,活动自2019年3月正式启动,至2019年11月截稿,其间共收到投稿340余部。经严格的初评、复评、终评,最终评出10部获奖作品,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接下来我们将完成这些作品的出版和宣传工作,为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成长提供优质的营养。”何龙表示,希望通过“长江杯”这一平台,培养和挖掘优秀中青年作家,提升创作者的思想境界,确立应有的审美取向;通过这个平台,打破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作品在少儿图书市场边缘化的处境,推动少儿出版的高质量发展和儿童文学的持续繁荣;通过这个平台,举起现实主义大旗,推出具有时代标杆意义,感动和影响同时代少年儿童的文学精品。

“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吸收更多作家作品、挖掘新人作家,让热爱儿童、热爱儿童文学的朋友们加入到现实主义文学创作中,为我国原创儿童文学的发展持续发力。”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兵说,长江传媒重视图书的出版工作,长江杯”就是长江传媒的扶持项目之一。

湖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出版处处长周凤荣认为,长江传媒及长江少儿出版集团举起“现实主义儿童文学”这面旗帜,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来征集优秀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作品,这是契合时代精神的出版工程,体现出了湖北出版人的责任和担当。

预示着现实主义儿童文学的回归

何龙告诉记者,本次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儿童文学作家关注现实、关注当下,讲好中国故事,发掘了一批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

其中,赵菱的《我的老师乘诗而来》聚焦留守儿童与乡村支教这个复杂的现代性主题,将特岗教师的无私奉献与乡村儿童的纯朴可爱刻画得形象而动人。孟宪明的《第二十六张古琴》描写的是一段树与琴、人与琴在传统与现代交织下的故事,传说及民间故事有机嵌入,充满独特的文化韵味。王倩的《梦中的影子戏》以乡村生活为背景,生动重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的艺术魅力。许廷旺的《我们是安达》则通过描写草原上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在成长中逐步走向认同的故事,将美丽的草原风光和人与马、人与人的感情世界展现出来。

作为评委代表,徐鲁分享说,自己在疫情期间阅读这些参评作品,感觉就像在疗伤,让复杂的心境得以平复。“这些获奖的作品,笔法老练,塑造的人物栩栩如生,是我们时代的画像,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主持了评选的复评工作,在他看来,此次征集的作品具有三个方面的特色:一是在乡村题材的现实主义文学方面,涉及空心化、支教、留守儿童等当下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在弘扬古琴、油纸伞、农耕文明、皮影戏等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着重发力;三是许多作品非常接地气,语言清新,生活气息浓厚,预示着中国现实主义儿童文学的文学品格强势回归。

“对于一个成长中的青年作家来说,这是莫大的激励和鼓舞。”赵菱在视频连线时表示,自己从小就热爱创作,一直在写作这条道路上默默摸索、耕耘,她会对写作继续保持最热切的心和最真诚的追求,通过作品温暖孩子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