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的抗战岁月多媒体展览”24日起在线上平台展播 文学大家笔下的抗战史可歌可泣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0年08月25日08:06

此次线上展览集中展示了抗战时期中国作家的约50种作品书影,网友可一睹众多文学名著的珍贵版本,以及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抗战木刻版画。(均主办方供图) 制图:李洁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展现一代爱国知识分子在抗战期间艰苦奋斗、坚持抗战的不屈精神,“中国作家的抗战岁月多媒体展览”24日起线上展播,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巴金故居联合主办,读者可在主办方新媒体平台上扫码观看。

线上展览以巴金著名的抗战三部曲“火”命名,寓意灿烂热烈、生生不息,凸显中国作家抗战作品中燃烧的战火激情。展览结合视频、图文、全景互动等多种形式,以数字手段交织成立体展示空间,分为“做一个战士——中国作家抗战诗文云上朗读会” “我爱这土地——中国作家抗战作品版本展”“火——巴金的抗战岁月”三部分,生动再现了戮力抗战的作家群像。

其中,中国作家抗战诗文云上朗读会以舞台表演视频形式展现,朗读内容选取巴金、老舍、茅盾、沈从文、冰心、艾青、戴望舒、冯至、靳以等名家抗战期间创作的诗文20余篇,包括巴金《第一次听见那炮声》《给死者》、夏蕾 《八月的风暴》、王统照《上海战歌》、靳以《他们是五百个》、田间《给战斗者》、萧珊《在伤兵医院中》等,分为 “八月的风暴” “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 “做一个战士”三篇章。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一批中国作家和诗人们,和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奔走于烽火之中,以坚强意志和火一样的热情,为民族争取自由与正义而工作。他们用文字揭露敌人的滔天罪行,激发同胞的抗战信心和勇气,汇聚成抗战中一股强大的文化力量。

这些作品从文化视角展现了抗战中的中国,是可歌可泣的抗战史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其中既有直接以淞沪抗战为背景的诗文,也有描写全国各地抗战场景的作品;有民族危难之下的热血呐喊,对侵略者血腥罪行的愤怒控诉;也有知识分子面对历史苦难的哲学沉思,战火纷飞之下坚韧而不失诗意的日常生活等,全面展现了特殊时代中作家和诗人的创作生态,体现了作家炽热的爱国情怀和高尚精神。朗读会广邀童自荣、丁建华、梁波罗、刘家祯、方舟、王苏等艺术家,以及沪上作家赵丽宏、孔明珠、走走、杨绣丽等参与朗诵。

中国作家抗战作品版本展,则集中展示众多文学名著的珍贵版本。如萧红《生死场》、田汉《回春之曲》、阿英《春风秋雨》、刘白羽《游击中间》、郑振铎《战号》、周立波《战地日记》、卞之琳《慰劳信集》、臧克家《从军行》等约50部作品书影,展示了抗战时期中国作家的创作实绩与风貌。网友在手机屏幕上浏览“云作品墙”,点击单个作品就可查看作家简介、作品版本等细节。

“火——巴金的抗战岁月”板块,由抗战期间巴金的行动轨迹和经历而始,通过作家的角度,展示一个个历史断面,介绍了巴金创作、翻译、编辑的经典作品。拉动时间轴,网友仿佛跟着巴金笔下的文字重温当年岁月。展览还穿插了大量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经典抗战木刻版画,黑白红主色塑造出庄严恢弘的历史气氛。

 

相关链接

100册大型文献《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出版

新闻纸上,抗战胜利日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