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火——中国作家的抗战岁月多媒体展览正式启幕!
来源:巴金故居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8月24日16:35
关键词:抗战 巴金 多媒体

火——中国作家的抗战岁月多媒体展览

主办单位:中国现代文学馆 巴金故居

展览时间:2020年8月24日至2020年9月10日

展览地点:中国现代文学馆、

巴金故居新媒体平台

展览形式:线上展播

多媒体展览(上)

01、展览概览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展现一代爱国知识分子在抗战期间艰苦奋斗、坚持抗战的不屈精神,鼓舞后人,奋发图强,中国现代文学馆与巴金故居联合举办本次展览。

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冰心、艾青等中国作家和诗人们,和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奔走于烽火之中,以坚强的意志和火一样的热情,为民族争取自由与正义而工作。他们用文字,揭露敌人的滔天罪行,激发同胞的抗战信心和勇气,是抗战中一股强大的文化力量。他们的作品,体现了他们炽热的爱国情怀和高尚的牺牲精神,为抗战的胜利尽了自己的力量,是可歌可泣的抗战史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

展览结合视频、图文、全景互动多种形式,编织成立体展示空间,分为上、中、下三部分分时段推出。

02、展览内容

本次线上展览以巴金著名的抗战三部曲“火”命名,意在突出中国作家们的抗战作品战火中燃烧的激情,“火”,灿烂热烈、无所畏惧、生生不息,分为上、中、下三部分。

今日上线为上部内容。以下为上部简目:

作家抗战作品展示(朗诵)

1 巴 金:第一次听见那炮声

(朗读者:王 苏)

2 夏 蕾:八月的风暴

(朗读者:11位中小学生)

3 王统照:上海战歌

(朗读者:卢红霞)

4 田 间:给战斗者(节选)

(朗读者:王 盈)

5 靳 以:他们是五百个

(朗读者:章洁思)

6 萧 珊:在伤兵医院中(节选)

(朗读者:丁 薇)

7 巴 金:给死者

(朗读者:赵丽宏)

印象——巴金的抗战岁月

主要展示抗战期间巴金的行动轨迹和经历而始,通过一个作家的角度,反应一个个历史断面,反映了一个时代的风貌,塑造坚持信念、戮力抗战的作家群像。

中国作家抗战作品版本展(上)

展示抗战时期中国作家的创作实绩、创作风貌。从作家最具影响力的成果——作品的角度,用富有冲击力的形式展示中国作家的抗战成果,展示众多文学名著的珍贵版本。

(以下书影均由中国现代文学馆提供。)

 

# 书影目录

03、观展方式

火——中国作家的抗战岁月多媒体展览

本展览由“做一个战士——中国作家抗战诗文云上朗读会”、“我爱这土地——中国作家抗战作品版本展”、“火——巴金的抗战岁月”三部分组成,三部分结合视频、图文、全景互动多种形式,通过剪裁和编排在线上形成一个多媒体的立体展示“空间”,以新的数字手段呈现线上展览的新特点。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