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何写好作文?作文的根子在阅读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20年08月24日08:23
关键词:作文 语文

8月16日,上海长宁区少年儿童图书馆“阅读与写作——2020名师阅读分享会”上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赵志伟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博士后吴旻瑜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赵孟仲老师,参与了这次的交流会。

分享会现场

作文的问题 根子在阅读

赵志伟率先分享了2020年高考阅卷的感受。“这几年高考的作文情况不是很理想,学生们在书写、遣词造句等各方面都存在比较大的问题,”赵志伟认为,“问题在作文,根子在阅读。”

“语文学习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识字,到积累词汇,再到阅读和写作。但实际上,很多学生刚刚接触阅读,就开始做阅读分析了,这样是有问题的。对学生语文学习的要求太高、题目太难,容易让学生对语文产生一种抗拒、畏惧的心理,”赵志伟说,“总的来说,看起来是作文出了问题,实际上还是阅读这件事没做好。”

引导孩子自我探索

三位老师谈到,当代中小学生在阅读与写作中容易产生的问题。关于写作与作文的关系,吴旻瑜观察到一个现象: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喜欢写作的孩子,他们在网络上写的文章水平都很不错,但是中小学的老师们就常常会将这种日常的写作与作文对立起来。平时很会写文章的学生,到了考试写作文的时候,往往会变得焦虑,还有些学生习惯用一篇文章打天下,背作文、默作文,套用固定的模板。

对此,赵志伟强调,写作文还是要讲真话,要表达自己内心所想。除此以外,就是要拓宽阅读量。关于语文中的“标准”,赵志伟谈到,语文和理科类的考试不同,理科考试的答案很客观,大家都一样就对了,但是语文考试的答案都一样就有问题了。

“语文更多的是价值判断而非真理判断,我们现在把太多语文中的‘好不好’变成了‘对不对’,这样一来,容易诱导学生去揣摩出题者的意图,渐渐失去了自主的探索。”赵孟仲说。

关于“口语”和“书面语”之间的转化,赵志伟和吴旻瑜都强调,要让学生们先学会“我以我手写我心”。吴旻瑜表示:“实际上,一篇400-500字的作文只是一个人3-4分钟说的话,只有先多说、多写,在慢慢训练的过程中遣词造句,才会促进口语和书面语之间的转化。”

如何提升阅读和写作能力?赵志伟认为一种有效途径就是——写日记。“写日记不仅仅是用来练笔,也可以用来内省,是开展高阶思维的基础,用来锻炼口语思维向术语思维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整理思想、训练语言表达和语法运用,这些光靠做题是做不出来的。除此之外,我们的学生还要扩宽阅读面,叙事性、非叙事性的文章都需要接触。家长和老师也要学会尊重孩子,不要把自己的喜好、期望强加于孩子身上,可以试着引导孩子从一些大问题展开思考,充分给予他们自主探索的机会。”赵志伟说。

阅读与写作这件事情是伴随人类终身的,太过功利要不得。“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功夫兴味长。未晓不妨权放过,切身须要急思量。希望小读者们都能养成良好的阅读、写作、独立思考的习惯,在语文学习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顺畅。”吴旻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