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阅读行动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20年08月24日16:54

8月21日,“为中国未来而读——2020阅读行动论坛”在北京商务印书馆举行。本次论坛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商务印书馆、中国教育报社主办。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在致辞中说,阅读行动论坛秉持的理念重点一在未来、二在行动。青年的阅读质量决定了中国梦的未来和中国梦实现的质量、速度。真正的阅读行动要着力提高青少年阅读率,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这需要教育界、出版界扎扎实实的接地气的工作。

中国教育报社副总编辑张圣华在致辞中谈道,在进行传统文化阅读指导时,要注意分级,要融会贯通,要经世致用。

论坛上,全国语文名师顾德希作了《厚植优秀基因 落到学生实处》主题报告。与会嘉宾围绕“学习中华传统经典 厚植优秀文化基因”主题,以如何运用“学生国学丛书新编”为例展开热烈讨论。

据介绍,“学生国学丛书新编”内容基于商务印书馆王云五、朱经农两位先贤于1926年至1948年期间编辑出版的“学生国学丛书”。丛书选注者为教育界、学术界知名学者,包括胡怀琛、叶绍钧、沈德鸿、傅东华、庄适等,从经、史、子、集中精心选录最有价值之著作,辑注精要篇章,加之长篇绪言,无论是选目还是选篇,都堪称经典。新编的理念与商务印书馆的出版理念一脉相承,在充分尊重原选注者的学术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当下时代需要,规范文字,校订勘误,撰写现代导读,配以历代图画,辅助了解思想内容,专为当代中学生提供课外自读之用。

2020阅读行动论坛是商务印书馆举办的第八届“为中国未来而读”暑期论坛,由商务印书馆和中国教育报社合作主办,融合教育和媒体的力量,强强联合,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和阅读资源。近年来,论坛走过安徽、青海、河南、四川、陕西、宁夏、吉林,主题聚焦“阅读延伸”“分享阅读”“阅读与核心素养”“阅读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新课程与名著阅读”等,始终传递着“阅读行动”的理念,已成为中学语文教育界的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