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厦门乡土作家范世高与读者分享读书写作历程
来源:厦门网 | 张觉尹  2020年08月24日08:37

范世高与读者分享读书写作历程  图/刘梅

对厦门乡土作家范世高来说,生活中重要的事,就是不断地读书、行走与写作。日前,他在“闽风文学品读会”上,与读者分享了自己作为“读者、行者、作者”的心路历程。

读者:每天固定时间读书写作

范世高生于山区贫寒农家,从小以读书、写作为乐,先后就读于南京大学、厦门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并成为一名公务员。20多年时间,范世高笔耕不辍,他说,“支撑我坚持写作的‘初心’,是出自宋代大儒张载名言的‘三为’精神,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

范世高平日工作繁忙,有时间读书吗?对此,他是这样回答的:“不仅可以抽出时间来读书,而且读得比一般人多得多。”范世高戏称自己是猛读、苦读、埋头读,“读书无捷径,唯有靠勤奋。”

在生活中,范世高把读书当作最重要的事情来对待,在每天夜深人静时,固定一段时间用来读书写作。他有着近万册藏书,家里的沙发、枕边、洗手间,代步车以及办公室都放着书。

从“无用”到“有用”,读书带给范世高丰厚的回报,过硬的专业知识,让他获得社会的肯定,被多所知名院校聘为客座教授,入选教育部创新创业导师人才。范世高说,孩子要从经典开始读起,而成年人任何时候开始读书都不晚。

行者:用脚丈量整个厦门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在厦门的24年里,范世高说自己走过的路比绝大多数厦门人都多。他几乎踏遍了厦门所有的无居民海岛、边界高山和每一寸海岸线,将厦门536个村庄一一游览,并参与了一些有意义的科研调查:海岛调查、湿地调查、野鸟调查、文物普查、鼓浪屿申遗、探访闽南第一瀑……积累了丰厚的厦门地理文化知识。

有趣的是,范世高还是厦门观鸟协会创始会员,他能叫出290多种鸟类的学名。而在遭遇命运打击时,他更是寄情山水,开拓心境,热心公益。他说,只有走出去,你才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壮美;只有拥抱了世界,你的心境才会豁然开朗,内心的格局才会越来越大。

作者:做时代的有心记录者

大量地阅读,不断地研学行走,让范世高成为时代的有心记录者,他用娴熟的笔触记录下自己的足迹和思想。散文、杂文、诗歌、报告文学、剧本,范世高尝试过几乎所有的文学形式,发表了200多万字的作品,并出版了5本专著、10余本合集。

正如范世高所说,写作就是使看不见的东西被看见。“坏的作家暴露自己的愚昧;好的作家使你看见愚昧;伟大的作家使你看见愚昧的同时,从中认出自己的原型,从而涌出最深刻的悲悯。”

【人物简介:范世高,厦门乡土作家。先后在各类报纸、杂志发表文学作品及专业论文(非职务作品)200多万字,获得公安部“金盾艺术奖”等市级以上文艺奖项30余项。作品被《厦门优秀文学作品选》《厦门百年新诗选》等收录。他业余致力收集整理闽台地方文献,并出版《厦门滨海生态旅游概览》、《最厦门》(合著)、《三为阁随笔》等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