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学课》解读经典作品魅力
来源:文艺报 | 范 得  2020年08月21日08:47

日前,陈思和、郜元宝、张新颖等专家学者共同推出的《中国文学课》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精选了中国现当代文学中100部经典作品进行讲解,从不同视角为读者提供了一种鉴赏文学的方法论。8月17日,出版方在上海书展现场举办了“让生命之光照亮文学——《中国文学课》读者见面会”,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思和、严锋围绕张爱玲的《金锁记》、阿城的《棋王》、刘慈欣的《三体》等作品展开交流分享。

《中国文学课》是一部“先声夺人”的图书,其有声版先于纸本图书上线。长期以来,陈思和一直希望通过某种方式,使更多学生能共享高校优质的教学资源。2018年,他策划与领衔的“中国文学大师课”在喜马拉雅音频平台上线。“中国文学大师课”授课阵容强大,既有复旦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又有不少知名作家参与其中。该课程音频上线后,在平台的收听人次达1600余万。此次四川人民出版社以纸本书的形式推出,希望将该课程传递给更多的读者。

文学是人学,它在阅读、对话、阐释与思考中开拓人生的广度、深度与高度。对于社会听众,更需要让文学发挥感染心灵的作用,丰富人性的内涵,鼓励人们对真善美的自觉追求,提升人们对人生百态的澄明的洞察能力。为此,陈思和及其团队设计了“文学与人生”的课程。《中国文学课》精选了包括《呐喊》《边城》《半生缘》《白鹿原》《长恨歌》《平凡的世界》等在内的诸多经典作品,并将其分为诞生、童年、青春、女性、爱情与婚姻、在路上、困顿、生活的艺术、人性深处、超越生死等10个单元进行详细解读,带领读者从人的生命过程中动态地理解文学。陈思和表示,希望读者在阅读中可以举一反三,融入自己的人生经验,以文学丰富对人生的理解,也以人生丰富对文学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