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省第二十四届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来源:山东作家网 | 仲文娜  2020年08月21日08:24

山东省第二十四届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8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二十四届青年作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高级研讨班结业并举行了网络结业仪式。结业仪式主会场设在山东省作家协会;分会场为每个学员所在地,共58个。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办公室主任董崇涛出席结业仪式,山东省文学院负责人李春风主持。

本届高研班是省作协加强青年作家培养扶持的一项具体举措,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一批反映新时代、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文学精品力作。来自全省16市以及广西、海南和新疆的58名学员参加了学习培训。

高研班采取网络形式授课

山东省作协党组对本届高研班的举办高度重视,专题听取了文学院筹备工作汇告。针对防疫常态化要求,为保证高研班高质量顺利举办,决定采取网络形式授课研讨,并对高研班网络技术保障、授课老师邀请、学员录取、教学安排、学习纪律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文学院进行了认真的筹备和落实。

本届高研班根据班次主题以及学员们的创作实际,精心组织和安排了七场讲座,讲座内容围绕本届高研班主题,尽可能兼顾思想、社会、创作各个领域,最大限度为学员提高创作能力助力。吴义勤、施战军、刘冰、逄春阶、李浩、尤战生、徐黎明七位专家分别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战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现实题材文学创作、自然文学,中国文学走出去,创作技巧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高研班还组织了两场小组专题研讨活动,分别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乡村题材创作进行了研讨,研讨议题明确,讨论热烈。学员们学习了知识,交流了思想。

姬德君书记在结业仪式上作了总结讲话,对学员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要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三是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

山东学员代表刘洪忠、周燊和新疆学员代表李振翔分别作了结业发言。刘洪忠表示,通过八天的学习,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在文学的道路中继续前进的动力和源泉。周燊表示,八天的学习时间里,仿佛扣响了白云深处的那扇房门,收获了许多感动与惊喜。李振翔表示,在这抗疫的日子里,宅家进行学习,也是一种精神享受,听老师们讲课收获很大。另外,学员姜成娟体会到文学培训工作对作家提高创作能力的重要性,表示她在文学道路上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省作协的扶持培养。学员钟倩表示,庚子初秋的这次学习,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文学的追求和勘探,收获很多,成长很多。(文:仲文娜  图:陶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