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沈石溪首部漫画战象系列发布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穆宏志  2020年08月20日08:35

原标题:山东画报出版社发布沈石溪首部漫画战象系列

 

8月15日,山东画报出版社在上海举办“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最新作品《最后的中国战象》读者见面会。山东画报出版社社长李文波出席活动。沈石溪分享了创作中的故事,小读者们听得津津有味。

据介绍,“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2020年6月为小读者们带来了漫画系列图书《最后的中国战象》,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这套书收录了沈石溪关于大象的6种代表之作,有《小象拔刺》《大象巡警》《象王之冢》《最后一头战象》《象群的征途》《老象恩仇记》,这成为沈石溪第一部改编成漫画的战象系列图书。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对这套书的整体评价:“用漫画再造文学经典,为战象重塑一面丰碑。”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推广大使王宁对这套书曾给予很高的评价。这套书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大象在自然界中生存与生活的状态,用故事和画面相结合的叙述方式描摹了大象与人类的细腻感情。

《最后的中国战象》将漫画和梦想、品格教育相结合,就像序言所叙述的那样:“崇高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比如《最后的一头战象》所赞颂的就是爱国主义崇高情感。大象属于高智商的动物,这篇作品将崇高的情感凝聚在一头名叫嗄羧的老战象身上,应该说是真实可信的。美好的情感并非人类专有,在特定环境下,许多动物也会表现出可歌可泣的高尚情怀。

漫画所需要和擅长的,就是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明快的对话形式和恰到好处的旁白。沈石溪尤其擅长简洁叙述,他的作品读起来行云流水,没有任何繁杂、滞涩,节奏十分明快。情节之间的过渡迅速而干脆。情节一般都不冗长,一个情节的使用,持续的时间不会太久,很快就发生转折,转向另一个情节。 这样的节奏,尤其适合缺乏耐心的少年儿童。

这套漫画版《最后的中国战象》,画风俊朗明快,线条优美灵动,色彩艳丽雅致,将文本内容与漫画独特的艺术表现力结合得很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