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抹布大王:我们想尝试更多有抹布味的新风格
来源:澎湃新闻 | 方晓燕  2020年08月19日08:43

抹布大王,图画书创作组合。著有《嗷呜!嗷呜!》,获第七届“信谊图画书奖”图画书创作佳作奖;《小妖怪上幼儿园》,获2017年首届金钥匙绘本创作大赛银奖。另有合作作品《九百九十九只小鸡挤呀挤》《如何让大象从秋千上下来》等。

抹布大王组合从事着和图画书完全不相关的职业,却对于创作图画书这件事,有着连自己都无法解释的热情。近日,其2020年信谊图画书奖获奖作品《大个子夫人从高高的山坡上骨碌骨碌地滚下去啦!》由明天出版社推出,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图画书的创作、原创绘本发展等话题采访了抹布大王。

抹布大王组合

澎湃新闻:先来聊聊你们的这个笔名吧,冒昧问下是出自《古利和古拉》吗?好像最早“抹布大王”是一个人,后来是什么契机又加入了一位成为了组合呢?

抹布大王:对!我们的笔名来自《古利和古拉大扫除》,春天来了,两只小老鼠准备大扫除,结果发现打扫的工具坏掉了,其中一只老鼠把旧衣服什么的裹在身上,在地板上一边滑来滑去地打扫,一边欢呼:“嗨!我是抹布大王。”这一幕真是太好玩了,对我来讲几乎可以成为某种图画书的缩影,所以我毫不犹豫地就选择了用“抹布大王”来做自己的笔名。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我很喜欢洗碗,对抹布有很深的感情。

抹布大王最开始只有一个大王,后来另一位大王“张裁缝”加入进来。一开始变成组合是因为我们打算做立体书,我们今年出版的《大个子夫人从高高的山坡上骨碌骨碌地滚下去啦!》一开始其实是打算整本都做成立体书的,之前出版的《小妖怪上幼儿园》也有三页是立体页,这些神奇的立体机关都是由张裁缝来设计制作的。

澎湃新闻:两个人一起创作绘本,一般会如何分工?如果在创作中遇到意见不和的情况会怎么解决?

抹布大王:大王一般负责图文,每想到一个新故事,每新画好一页,大王都会给裁缝过目,裁缝总会一针见血、大刀阔斧地给出她的意见,有几次正是裁缝的点子使陷入困局的故事起死回生。我们作品里涉及手工的部分也是裁缝负责的,《大个子夫人》里的立体机关是由她设计制作的,我们的新作品《一动不动大赛》里姜黄色的猫咪也是裁缝做的。其实我们的关系更像是在图画书的道路上两个要好的玩伴,两人没有特别固定的分工,就一起嘻嘻哈哈地看图画书,创作图画书,享受图画书。遇到意见不和的情况就充分地讨论,说出自己的理由,但不知道是不是裁缝太英明太会“洗脑”,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她成功说服了大王。大王有时候也会突然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洗碗。

澎湃新闻:你们在作者简介里总是自称为“野生”图画书创作组合,这个“野生”是指不专职吗?在时间和精力上,要如何平衡工作和业余时间创作?业余创作是主要出于现实考虑还是什么原因?

抹布大王:目前我们俩都有全职的工作。不过自称“野生”其实主要是指我们不是专业出身,创作图画书对我们来说不是一项工作或者事业,更像是一件好玩的事情。我们也希望自己的图画书像野生动物那样充满生命力,朝气蓬勃!

其实也没怎么平衡,因为创作图画书本身就很好玩,很有趣,工作之余创作图画书对我们来说反倒是一种身心深度按摩式的放松。

大王的闭眼画作

上图原照

现实考虑是一方面,因为就目前的市场情况还有我们自己个人的情况,我觉得完全靠创作图画书为生是很有压力的,图书出版的周期实在太长了,周期一长中途就会包含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如果整个生计都维系在这一件事情上,我们可能会压力大到无法创作。我们的全职工作在某些方面保障了我们画图画书的自由,可以只画自己感兴趣喜欢的图画书,尽情地享受创作图画书。

澎湃新闻:参评今年信谊图画书奖的《大个子夫人从高高的山坡上骨碌骨碌地滚下去啦!》最近已经出版了,好像因为书名特别长,有很多梗,比如书脊排两行、封面得排四行,念一次要五秒,念完书名小朋友已经睡着了之类的,那当初是为什么要起这么长的书名呢?有考虑过会不利于营销推广吗?

抹布大王:这些我们还以为是有利于营销推广的卖点呢。不过当初起这个名字没有想那么多,就是因为好玩,我们在脑子里想象着小朋友读这个书名的样子:可能有的小朋友念一小段就要被自己咯咯咯的笑声打断,有的小朋友很厉害能够一口气一字不差地念完,有的小朋友可能会觉得这个书名很奇怪,有的小朋友可能真的念着念着就睡着了……想完这些我们就更喜欢这个书名了!

澎湃新闻:我注意到这本里有一页使用了抽拉机关,这算是你们的新尝试吗?以后会继续做一些这类立体的设计吗?立体设计必然会提高成本和书价,这方面会如何考量权衡?

抹布大王:我们其实一直有在做立体机关,因为我们很喜欢立体书,除了《大个子夫人》,之前出版的《小妖怪上幼儿园》一开始也有三页立体机关,不过出版时因为成本等综合的考量被删掉了,和常立老师合著的《如何让大象从秋千上下来》的封面也使用了立体机关的形式,我们就像两个好奇宝宝,看到好玩的东西就会想试一试能不能加到书里去。立体设计的成本一直是我们很扎心的一个问题。《大个子夫人》的这页立体页,虽然只有一页,但为了达到很完美的效果且最终的成本在可接受的范围,我们和信谊一起前后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讨论修改,我们希望自己做的立体机关,读者看完后觉得为整本书锦上添花,很好玩并且很值这个价!

澎湃新闻:我作为普通读者来看,觉得你们作品的个人风格非常鲜明并且稳定,蜡笔、大面积的色块、高明度、鲜艳的对比色等等,那对你们来说,这种风格存在一个主动选择、调整和慢慢形成的过程吗?

《嗷呜!嗷呜!》内页

抹布大王:其实每当有人说我们有自己的个人风格,我们都觉得有点困惑。甚至之前我们写的故事,也会有编辑说能够看出来是我们写的故事,很有抹布味。抹布味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呢?愈发困惑了。关于个人风格,我们还在摸索中,目前虽然可能给人一种有些鲜明稳定的感觉,但我们自己其实更想尝试和挑战更多的风格,但很可能在读者眼里也是抹布味的尝试和挑战吧。

澎湃新闻:你们目前出版的所有作品从年龄划分上来说都偏低幼,这是跟你们的创作风格有关吗?有没有想过要突破自己的风格或者尝试别的年龄段的绘本创作?

抹布大王:我们的作品偏低幼应该是和我们心理年龄有关吧。我们的性格在某些方面出奇地简单,所以我们创作的图画书可能就会显得低幼一些。我们应该也不会刻意要去尝试别的年龄段,而是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画什么样的图画书吧。但再简单的人有时也会有一些复杂的情绪,之前在这样复杂的心情下我们写了一个不一样的故事,希望以后有机会和读者见面吧。

澎湃新闻:你们的作品既有完全一手包办图文的,也有一些跟文字作者合作只负责绘画创作的,对你们来说这两种创作状态有什么不同?更偏爱哪种?在你们看来,好的图画书图文之间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抹布大王:我们自己一手包办图文的作品会自由很多,比如,有时候需要修改文字来配合画面,或者对文字进行大幅度的修改,由于是自己的文字,基本上是想怎么改就怎么改,有时候都可以任性到“我想画这个画面,所以文字就这样来写吧”的地步;但如果是和文字作者合作,每次修改都必须要有充分的理由。不过和别的文字作者合作会有很多新想法,尝试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在和文字作者讨论的过程中,也会有很多收获和进步,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好的图画书图文之间必须配合默契,互相增进,必须是1+1>2。我特别喜欢图画书里的文字和图画表达的东西稍微错开一点,文字在讲一个事情,图画又调皮地讲另一个事情,从而在不相交的多出来的地方形成一种格外有趣的空间。也有那种文字寥寥一两句升华了画面的。总之文字和图画要很有激情的深度的配合,有点像跳探戈舞的感觉。

澎湃新闻:你们目前或是后续还有什么新的创作和出版计划方便跟我们透露一下吗?

抹布大王:我们最新的作品《一动不动大赛》前不久获得了首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的三等奖,然后今年下半年还有一本新书要出版,叫做《世界上最奇怪的老鼠》。这两本书一本的主角是猫咪,一本的主角是老鼠,大家请期待吧!

《大个子夫人从高高的山坡上骨碌骨碌地滚下去啦!》内页

澎湃新闻:这些年中国的原创图画书发展势头非常喜人,无论是质和量还是国际获奖情况都令人瞩目,作为亲历其间的创作者,你们对中国原创图画书的现状与发展前景怎么看?有没有比较欣赏的原创绘本家?

抹布大王:原创绘本家里有很多我们都很喜欢,比如李卓颖、吕莎莎、陶菊香、王祖民……不过我们很少宏观地去思考原创图画书的现状和发展,作为一个新人,我们目前只是尽力画好自己的每本图画书,但我们的确感受到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图画书,喜欢图画书,相信以后原创图画书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