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点校本《金史》《梁书》修订本读者见面会在沪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王坤宁   2020年08月19日08:47

8月16日上午,中华书局点校本《金史》《梁书》修订本读者见面会在上海书展举行。《金史》修订主持人程妮娜、齐梁陈三史修订主持人景蜀慧、《梁书》修订本负责人赵灿鹏,以及《旧唐书》、新旧《五代史》修订主持人陈尚君等,就修订本系列相关情况,与现场读者展开互动交流。

据介绍,随着2020年2月修订本《金史》出版、2020年6月修订本《梁书》出版,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已经历了10余年的工作,总计出版精装本10种、60册、14001千字,平装本7种、43册、10059千字,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

本次与读者见面的点校本《金史》修订本,是元朝脱脱等修纂的官修纪传体金代史,全书135卷,另附《国语解》一卷,记述了从女真族的兴起到金朝建立和灭亡百余年的历史。点校本原有2017条校勘记,本次修订删掉120余条,修正不准确的校勘记数十条,新出校勘记近900条,占修订后校勘记总数2780多条的32%左右。另外,还对标点、分段不妥处加以修订,纠正标点失误200多处。修订本还全面搜集梳理了点校本《金史》出版以来发表的诸多校读札记,加以参考和利用,体现了当代《金史》研究的最新成果。

点校本《梁书》修订本,是唐朝姚思廉撰写的纪传体断代史,全书56卷,记述了南朝梁王朝自开国至灭亡56年的历史。此次修订以商务印书馆据原北平图书馆藏宋大字本(阙卷以上海涵芬楼藏元明递修本配补)影印百衲本为底本,通校以原北平图书馆藏宋大字本、《中华再造善本》影印上海图书馆藏宋刻宋元明递修本、清武英殿本,以海内外所存5种宋刻宋元明递修本为补充,参校以明南监本、北监本、汲古阁本、清金陵书局本。从“不主一本、择善而从”到以百衲本为底本,增校多种三朝本、批校本,广校他书200余种。点校本原有校勘记762条,修订本校勘记增加到1470条。其中,删去旧校100余条,新增校勘记800余条,改动标点数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