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书展:主题出版成“主角”
来源:光明日报 |  颜维琦、韩寒  2020年08月18日08:17

为期一周的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行将落幕。连日来,持续高温挡不住读者的超高热情,主题出版更成为本届书展的热词,越来越多精彩的中国故事从上海书展走向大众。

读懂新时代中国的一个窗口

8月12日上午,2020上海书展正式拉开帷幕。新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亮相,便引发关注。

“这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首次亮相线下书展。”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告诉记者。此前,该书曾在3D虚拟展馆“中国国际云书馆”展出。“6月30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在海内外发行。到目前为止,首批已经发行到全球五大洲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进入当地书店,面向读者直接发售,受到热烈欢迎。”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同时收入这段时间内的图片41幅。一位现场读者说,之前已经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第一卷和第二卷,这次专程来购买第三卷,“总书记的著作,是读懂新时代中国的一个窗口”。

记者看到,在上海书展主会场“对外出版馆”,中国外文局搭建了300平方米的特装展区。这是中国外文局连续三年在上海书展举办主题展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展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多语种抗疫主题图书专题展”等多个主题展,吸引读者驻足。其中,抗疫主题图书展囊括中国外文局出版的20余种抗击疫情主题图书,包括《武汉封城:坚守与逆行》《2020中国战“疫”日志》《我们身边的病毒(全五册)》《好美味村的病毒战记:全三册》《站在你身后:从特拉维夫到黄冈的384小时》《和你在一起:25国外籍专家战“疫”实录》等,语种涵盖中、英、法、日等。

中国外文局下属8家参展单位还携来30多个文种的5800余种图书,涵盖当代中国、中国传统文化、儿童绘本、历史画册、对外汉语教学以及原版进口书等,将一个东方文明大国的文化积淀和走向民族复兴的新时代中国故事,以多语种、多媒体图书形式呈现在读者面前。《40人看40年:中美外交风云对话》新书分享会等近十场阅读活动,则向线上线下的读者传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中国智慧。

润泽人民城市的满城书香

主题出版是上海书展近年来的展示重点。今年以来,上海掀起“四史”学习教育热潮,上海书展更成为荟萃上海及全国出版界相关成果的大舞台。

在上海书展主会场序馆,以“书香润泽人民城市”为主题,集中展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图书。步入主题出版馆,精心布置的“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学习四史主题教育,“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主题,“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主题专区,让读者一目了然。除此之外,还有“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抗疫”等主题出版成果“组团”呈现。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黄强告诉记者,本届上海书展,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聚焦新时代主题,在内容策划、活动组织、产品营销、空间布局、服务举措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通过一批精品新作“云首发”,一批重磅活动“云直播”,打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场内场外跨界联动的“世纪书香风景线”。其中,“世纪版”主题出版系列成果集中亮相,包括上百种“四史”学习教育理论专著与大众读本,50多种抗疫防疫题材出版物,以及一批精品主题展、主题出版论坛和原创作品发布会。

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的《革命者》再现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斗争历史,塑造了血肉丰满的革命者群像;上海人民出版社打造的《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以建筑为载体凸显上海城市文化的精气神……主题出版是生动活泼、向上向善的,一批具有较强本土性、原创性、当代性的精品新作,让新时代主题出版的内涵持续丰富。

中国出版集团专设“主题出版专区”,聚焦中国道路、脱贫攻坚、“四史”系列等三大主题。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党在这里诞生——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革命遗址调查记录》,以上海档案馆丰厚的馆藏档案和严谨的学术编排,吸引众多读者前来“寻踪”,成为主题出版物中的亮点。

作为本届上海书展的主宾省,浙江展团各出版单位带来了“十三五”以来出版的看家书、长销书和近年来出版的新书、畅销书,既有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图书和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图书,如《大决策——邓小平与改革开放》《心无百姓莫为官》等,也有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走出去”图书。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主题出版是责任,也是市场,反映的是国家之需、民族之需和时代之需。以人民为中心,不忘本来,关注当下,对时代、对未来的书写,将润泽一座城,滋养一城人。据悉,8月18日,本届上海书展最后一天,还将压轴举办“以人民为中心——2020主题出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