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止之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谢善颜   2020年08月17日18:06

雅雅是生活在二十二世纪的一个普通人,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她平凡的一生,今天终于可以到尽头了。此刻,她最后一次从床上醒来,望向窗外的蓝天——无止之境——终于要结束了。

今天是雅雅的生日,满一百六十岁。但她看上去仍旧是三十多岁的状态,无论是面貌还是身体机能。一切都归功于早已普及的延寿药——无止之境。但她已经生活得不耐烦。厌倦,十足的厌倦。今天将是她一生的最后一天——拒绝吃药后的第三天——最好的生日礼物。

床边时钟显示4:55,药效将从今天早上五点彻底撤去,不再维系初吃药时的年轻样子。她慢慢从床上起身,感觉到苍老感正在袭来。坐到梳妆台前,抬手去拿镜子,眼见手上原本健康的皮肤正以数秒的方式呈现老态:干瘪,青筋,枯黄。再看,镜子里的脸也开始长皱纹和黑斑。苍老也同时开始侵袭着全身——皮肤,骨骼,内脏——连喘息都费劲。短短二十秒,从三十岁的妇人到老态龙钟,还是有些惊恐的。

她又费力地坐向餐椅,桌上那个深褐色的药瓶在晨光中暗自发笑。还剩四个小时,四个小时内不吃它,就结束生命了。“无止之境”四个字,正从药瓶上变大突兀地嘲笑着自己,蓝色的圆形药丸似乎正努力散发着迷幻的香气,从旋紧的瓶盖挤出来逗弄着她。呵呵,不会犹豫了,这一次不会了。她立刻旋开瓶盖,把剩下的两粒倒进水池。哗——水把它们冲走了。

她笑了,“无止之境”,多么可笑的字眼!努力活了这么多年,换来了什么呢?无止的迷惘,无尽的折磨,无望的空白。窗外,好似一切生机勃勃,只有那棵她年轻时种下的松树现在枯黄着,跟她一样。

在这最后四个小时,做些什么好呢?她笑着,回望狭窄凄凉的房间,走向孤寂的大门。缓缓背上门口的灰色翅膀形状的飞行器,打开门。拥挤的热浪急剧袭来,一如往常。轻按下前胸背带的灰色按钮,她加入到飞行的人群。

人山人海啊,也是,正是早高峰。人群里各色各类的交通工具代表着各个不同的阶层(钱的多少):背包,气泡,单车,轿车------黑色到彩色。也能看到能支付一级延寿药的高收入人群。他们的状态不同——更年轻健康。可是,大家的神情都一样——疲惫、木然,都是为着每周的延寿药只有不停工作的傀儡啊。

雅雅只是一个普通人。重复重复再重复啊,无止境的日子她感觉已经过了一千年了。她怀念二十一世纪——她的前三十年,没有飞行器,没有延寿药,没有“高科技的品质生活”。可是,那时有阳光,有微风,有土壤,有亲人,有感情,有希望与梦想。那个美好的时代才是真正活过的三十年。

2048年X博士的“旷世发明”——延寿药“无止之境”刚诞生时,世界就开始变样。人们的所有努力都成了一个方向——筹钱买药。然后自己就成了其中的一员:每天五点起床,五点半混入人群,六点进入公司。然后重复着流水线上的动作,拿出盒子,压紧,摆好,一直到晚上八点。下班的人群依旧拥挤。富有者想着买升级版好少些副作用,拮据者匆匆回家数数钱包,是否够这周延寿药的开销。街头停留的只有无法支付的“可怜虫”,默默等着死亡,身躯消散于泥土。为何而生?为何而活?为何不死?从来没来得及多想,就这么一天又一天。

她漫步在空中,空气有一丝沉重又透着一丝庆幸,难以言表。天际远处是高高在上的七彩延寿大楼——墙面上“无止之境”四个大字催促着整个世界的步伐。旁边是富人别墅群,同样的彩色昭显着优越;头顶处,是一些稍高档的悬空小楼,灰布蒙着,色彩暗淡;向下望,铁做的支柱把一个个房子挺起来,高低不平,统一的黑色。地面是不能接触的,“无止之境”会失效。于是整个世界都悬空了。

她使劲地想,还是未能明白自己是怎么开始这样的生活的。依稀记得有两个人强烈反对自己吃“无止之境”,和他们闹翻后就再也没联系过。对,是“爸爸”“妈妈”,好遥远的称呼。自己从出生到三十岁的日子里曾和他们那么亲密。还憧憬着也能有自己的家庭和小孩,可都没有了。全部的时间都交给了工作,为了钱,为了不断升级的“无止之境”。很快反对吃药的人渐渐逝去,剩下的人变得淡漠。忙碌,重复,忙碌,重复------这样一直活着是为了什么呢?川流的人群寂静匆忙,都错了,错了------

什么是得到,什么是失去,生命在持续,可并不曾真的活着!天际处“无止之境”大楼的后面,朝霞在闪现,太阳正升起。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阳光正要洒满整个大地。地面上的小草野花并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尽情在土壤上生长,死亡也丝毫没减退它们的笑颜。

“呼——”一辆灰色的轿车在她身旁呼啸而过。车窗玻璃上,她发现自己更加苍老了。真好,真的。她不会像上一次在最后一刻受不住苍老的侵袭重又吃下药丸。她就这样一直到尽头。

三小时后,雅雅飞回到她的生命树旁,落在地上,脚踩着多年不触的泥土,然后蜷缩起来,依靠着树干,仔细地回忆自己前生的梦:悠悠晨风中踩着草上的晨露,迎接东方的朝阳,牵着爸爸妈妈的手,期待当日的梦想——

阳光依旧灿烂于天际,“无止之境”依旧耸立,有一个人在一棵枯萎的树旁已经死亡,身躯正在慢慢渗入泥土,在她身旁,一段云雾升腾而起,像笑声正飘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