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霜降的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陈婧娴  2020年08月17日18:08

秋末的一日,天寒露重,她深深闭了柴门,坐在阶下,看枯叶在石板上开出朵朵残花。她追忆着年少的春天。

她曾在雨声中做梦,梦见山花如匪,开在她的笔尖。而今,梦是再也做不起来了,她一次次在雨声中失眠,领略了沧海桑田,明白了自己不过一个凡人,成家立业之后,她便忘淡了年少的冲动与轻狂,仿佛那些梦想都是虚妄。

岁月如逝水。她曾写苍白的芒花愁白了一个秋天,现在那些芒花的白终是袭上她的双鬓。已到霜降年纪,她总是莫名地失落,像是看见年少的自己在小路上踽踽独行,在最幽微的内心深处,许下誓言:将一生付与文学创作,一直写到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

可年少的梦,很早就断送了。她黯然地想。春天已经过去了,现在的她就不会有梦了吗?

她抬头看着苍茫的天。她想起自己曾在子夜点灯奋笔疾书,曾在疲倦时枕数而眠。即使不是金戈铁马的时代,却仍有一腔热血去激扬文字。或许年少的热血和梦从未被岁月封锁,即使在为事业奔波、为儿女操劳,也不曾有一丝一毫的减弱。走到秋天的她,心里仍有深春。

每个人年少都有过许多梦,终会有一个在内心牢牢地扎根,并为之付了一生的风雪,到霜降之时,在内心重又忆起,便尝出其中潜伏的甘味。生命就是如此前行,历遍了人世的苍凉,少年时的梦犹在心口翻覆,流转为一个不止之境。

夜深了,她在雨打枯枝的声音中入眠。原来秋天过去了,还会有下一个春天,永远不要忘记发芽开花的心情。霜降与谷雨总有一处美好对的交叠,将梦想叠成了生命的无限。

夜来风雨,她忽然听见花开的声音。霜降之时,她做了一个梦,梦见踽踽独行的自己,在风中化蝶飞去。

作者:杨陈婧娴

年龄:13

性别:女

学校: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第二中学初一(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