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郭吉宁  2020年08月17日18:07

五千年,对于这个星球的生命历程来说,不过沧海一粟,可与个体仅仅数十载的光阴相比,却是长河漫漫。我,站在这河岸边,聆听那只属于中华历史的阵阵波涛,想要遇见自亘古传来的文明。

如果把时间比作一本书,那件件国宝珍藏定然是一个个精美绝伦的书签。

去年季夏,我去了北京的故宫博物馆,想去寻找中华文化的前世今生。

提起故宫博物院,许多人第一反应可能会想到书画之宝--清明上河图,或是法帖之宝--平复帖,又或是青铜之宝--酗亚方樽……但事实上,当我仔细的欣赏过每一件文物后,印象最深的是一幅《韩熙载夜宴图》。

走过人山人海的主厅,来到两侧人迹罕至的小展厅,我驻足在角落里的一幅长长的画卷前。

该幅无款,前隔水存残题“熙载风流清旷,为天官侍郎,……”20字,引首有“夜宴图”三大字。全卷五段,每一段上都是不同的人物,不同的姿态,不同的场面。其中还有各式各样的收藏印。整幅作品线条遒劲流畅,工整精细,构图富有想象力。即使我不太懂得欣赏书画,却也看到了它的艺术价值。

“这个啊,是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画家顾闳中的绘画作品。画家与韩熙载同样了解南唐的处境,理解主人公大势已去的苦衷,于是站在韩熙载的角度描绘了他在夜宴的背景下沉郁寡欢的神态,细化了主人公在当时复杂的形态下做着激烈的心理斗争……”旁边一个苍老而有力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

瞧模样,来人大概耳顺之年,眼睛在看到那幅画时迸发出耀眼的光芒,点亮了昏暗的展厅。我不发一言,认真地听着,思绪跟着他的声音又飘到了画中。

“关于这幅画的历史,民间有两种说法。韩熙载出身贵族,才华横溢。他本该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却生不逢时,为了保全自身,他装作沉迷行乐的纨绔子弟。即使如此,后主李煜仍不相信,派顾闳中前往把宴会场面画下来。这才有了惊世之作。”声音顿了顿,老人见我没什么反应,他笑了笑又说:“这样高超的画技,在当下都很少见,何况在当时呢!仅凭此,足以见得我们中华文化的魅力啊!”老人感慨道。脸上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来。

“老爷爷,此话怎讲?”我不太懂,为什么仅仅一幅画,就能看出中华文化的魅力呢?

“小姑娘,你知道中华文明上下流传五千年吧?”老人盯着那幅《韩熙载夜宴图》,语气中带着对后辈的慈爱。

没等我回答,他又继续说:“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可事实上,中国是历史文化流传最早的国家。当我们的先贤们,能用诗词歌赋来表达喜怒哀乐的时候,有的国家,甚至还处在原始社会。你看这幅图,它问世时,别的国家的文化可能才刚刚起步。而且,中华文化不仅传承悠久,还博大精深啊!单从《韩熙载夜宴图》就可见一般了。”

听了老人的一番话,我明白了。却又不禁回想:是什么让中国能有这么深厚的底蕴呢?是了,文化的力量。

分裂的欧陆,貌合神离的印度,这个世界存在着太多分崩离析的文化,它们也曾有过大一统,却骤起时光的道路上分道扬镳,使得国家的文化传承断断续续。我们的信仰就是自己的文化和历史。植物死了,把它的生命留在土壤里;诗人离去,把他的生命留在诗句里。我庆幸,我们的文化能在时间长河的冲洗下,越来越璀璨。我欣喜,《韩熙载夜宴图》能抵御住岁月的侵蚀,让世人看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相信,那些像《韩熙载夜宴图》一样的“书签”,将会永远留存,它们的历史经久不衰,永存华夏子孙的心间,并将代代相传。

流光一瞬,华表千年。

姓名:郭吉宁

年龄:16岁

性别:女

学校: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昌图镇实验中学九年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