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楚林出版《遇见最美的本草2》
来源:农村新报 | 胡胜芳 蔡先进  2020年08月17日08:43
关键词:古典文学 楚林

原标题:挖掘出古典文学作品里的中医药文化价值 襄阳作家楚林出版《遇见最美的本草2》

“诗经是天上的花朵,本草是地上的花朵,它们都是人世间的药。这个孩子经历了3年孕育,经历了艰难的疫情,终于尘埃落定。”8月13日,襄阳作家楚林为自己的新书《遇见最美的本草2:诗经如画 本草如歌》出版在朋友圈发文感叹。

楚林是一名医生,业余从事文学创作,她将医学的精深与文学的灵动融为一体,创作了本草系列散文。2016年结集出版《遇见最美的本草》,获评第三届全国“悦读中医”活动最受欢迎的十大中医药好书、第八届冰心散文奖优秀作品奖、第七届湖北文学奖。如今,这本书已经加印了6次,发行10余万册。《遇见最美的本草2:诗经如画 本草如歌》中的本草全部是《诗经》吟唱过的葛、苍耳、苤苢(车前草)等常见的草木,既有关于植物的故事,也有关于人和情感的哲思。

“《诗经》是‘思无邪’,是文化河流的渊源,本草‘以草为本’,是大地之上的花朵。它们都是自然之子,是日月天地的精华和灵魂,也是我的最爱。在我心里,《诗经》里的本草,因为诗的浸润和渲染,已然成为本草里的精英,成为本草里的诗经。”楚林表示,力争在广泛阅读、深度思考的基础上,创作出集文化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作品,挖掘出《楚辞》《诗经》等古典文学作品里的中医药文化价值,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使中华优秀文化得到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