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积极书写生态文明建设生动实践 首届中国美丽乡村文学创作会在浙江举行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0年08月17日08:14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湖州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明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科学论断。各地矢志不渝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8月13日,首届中国美丽乡村文学创作会在浙江湖州德清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湖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沈宝山,德清县委常委、副县长金卫亮,以及周明、张陵、关仁山、徐剑、丁晓原、曹启文、马娜、杨振华等作家、评论家与会交流研讨。会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人民文学》杂志社为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镇仙潭村“中国美丽乡村创作基地”授牌。

15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仅指引着以安吉、德清等为代表的浙江强县在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走在前列,也成为全国各地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此次在德清举办中国美丽乡村文学创作会并设立创作基地,正是以文化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有益探索,彰显了德清坚决扛起当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的使命担当,有助于更多作家深入浙江大地,真正了解这一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实践过程,创作出更多反映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好作品。

何建明说,前几年自己来到湖州德清、安吉时,被眼前绿水青山的不俗美景、百姓安居幸福的生活状态、旅游兴旺繁荣的产业提升所震撼。这让他意识到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之后,他用大半年时间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那山,那水》,讲述湖州农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以壮士断腕之气概告别传统生产方式、建设美丽家园的生动故事。希望有更多作家以此次创作基地的建立为契机,把眼界扩大到新时代发展的前沿阵地,用更加开阔的格局思考问题,并融入自己的创作实践中,推动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不断迈向新的高峰。

臧军表示,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作家们理应义不容辞地书写家乡土地上翻天覆地的巨变。浙江作协将继续团结引领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实创作,扶持优秀作品,以文学的形式描绘新时代中国美丽乡村的多彩画卷。

与会者深入探讨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围绕文学如何更好地阐述这一理念、美丽乡村建设为当代文学提供了怎样的丰富资源等议题畅所欲言。大家认为,新时代的中国大地上每天都在发生可歌可泣的好故事,中国文学同样应与新时代结伴而行。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美丽乡村日新月异的发展为文学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广大作家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脉搏,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记于心、付诸于行,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聚焦美丽乡村巨变、走进农民心灵世界,让优美的文字和深邃的思想交融辉映,努力推出更多用心用情用功书写美丽乡村的优秀作品。《那山,那水》就是一部文学解读、诗意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报告文学佳作。期待今后有更多像这样紧扣宏大时代命题、积极反映时代精神、投入饱满创作热情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