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手机阅读遇到“纛”“隰”字时…… 世纪出版集团推出“聚典数据开放平台”,选中1秒钟即可呈现读音、解释
来源:解放日报 | 施晨露  2020年08月14日08:51

“纛”([dào]古代军队里的大旗)“隰”([xí]低湿的地方),大屏幕上出现了两个大字,听众席里有些骚动。“数字阅读已经走入日常生活,在候机候车、地铁通勤甚至开会闲暇时,我们都会拿出手机阅读各种各样的文字。如果遇到像画面中这样的字词,又不想轻率跳过时,该怎么办呢?”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秦志华问道。

数字阅读已经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数字阅读往往被看作浅阅读,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当读者遇到阅读中的知识障碍时,常常会囫囵带过。13日在上海书展上,世纪出版集团、上海辞书出版社发布“聚典数据开放平台”,为数字阅读中的知识查检需求提出解决方案。

秦志华介绍说,“聚典数据开放平台,就是我们为数字阅读过程中用户的知识查检需求,提供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用户在移动设备上阅读新闻、电子书、网络文学、专业文献时,遇到需要查询的知识点,只要在屏幕上选中想要查检的词,读音、解释就能立刻呈现出来,整个过程不到1秒钟。”

这个过程是如何实现的?聚典数据开放平台整合《汉语大词典》《大辞海》《英汉大词典》《中药大辞典》等权威工具书内容,对数据进行结构化加工后,构建系统的云端数据仓库,采用以API调用为主的数据分发模式,通过第三方应用,将工具书数据及时动态载入,无缝嵌入各大阅读App或搜索引擎,响应和解决不同应用场景、不同用户群体在阅读过程中的知识检索查阅需要。目前,聚典数据开放平台已入库词条72万条,今年底预计可达150万条,到2022年的目标词条数为500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