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杂树生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叶兆言  2020年08月13日08:43

 

《杂树生花》

作者:叶兆言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544779128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叶兆言名家写名家,不学究,不傲慢,平和冲淡之中暗藏机锋,嬉笑怒骂背后毕现敦厚真诚,文学史上那些熟悉的名字和不为人知的故事,渐渐抖落尘埃,鲜活起来:

“周氏兄弟失和,各走各的路,未必全是坏事。失和丝毫没有影响兄弟俩应该取得的辉煌成就。”

“无论对女人之爱的执着,还是对中国文化坚定的保守,吴宓的做法都骇人听闻。”

“《围城》的主要矛盾是追求和幻灭之间的消长,无论是想进或是冲出‘城堡’,在某种意义上,都既是追求又同时是幻灭。”

“沈从文曾经说过,一个作家只要认真写,写多了自然就会写好,写好是不奇怪的,写不好才奇怪。在这方面,我是沈从文的信徒。”

……读《杂花生树》,好似与叶兆言对坐漫谈,他笑笑讲起老文人的一件件轶事,表情里掩不住的好恶乐憎,你猜他总要撂狠话,谁想*后他只是温和地说:这就是他们那一代人的故事。

作者简介

叶兆言,1957年出生,南京人。1974年高中毕业,进工厂当过四年钳工。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80年代初期开始文学创作,主要作品有八卷本《叶兆言中篇小说系列》,三卷本《叶兆言短篇小说编年》,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煞》《别人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我们的心多么顽固》《很久以来》《刻骨铭心》,散文集《流浪之夜》《旧影秦淮》《叶兆言散文》《杂花生树》《陈年旧事》,最新代表作为长篇历史散文《南京传》。

目 录

自序

周氏兄弟

阅读吴宓

革命文豪高尔基

围城里的笑声

闹着玩的文人

人,岁月,生活

江南女子

江南文人

从解手说起

前 言

父亲在时,喜欢饭桌上谈书,他一生坎坷,很长时间除了阅读,没别的事能做。读书产生想法,无人诉说,逮住儿子胡乱议论。多年父子成兄弟,我一天天长大,听众成为对手,常为书中某章节争辩。奇文共赏,疑义相析,有时吵得面红耳赤。父亲去世,我感到一种寂寞,看到好书,忍不住感叹,父亲若在,免不了又要争几句。

夏天迁入新居,花功夫整理藏书。这是个力气活,挥汗如雨,蓬头垢面,累得差不多要犯心脏病。那些熟悉的图书表面,落满时间灰尘,我从未想过会成为父亲藏书的受惠者,多少年来贪得无厌,书一本接一本看,一本接一本买,囫囵吞枣,不求甚解。

灰尘可以抹去,时光却不能倒流。这本书中的内容,发表在二十年前的两个刊物上,它们是《收获》和《作家》。曾经两次结集出版,一次人民文学出版社,一次上海书店出版社,《杂花生树》是这类文字中的第一部。新版内容略做调整,我读书很杂,感想太多,此类文章断断续续写了不少,读者也许早已不耐烦。

知其所好,可以知其人焉,我是一个没有自信的人,没有编辑朋友的督促和鼓励,就没有这本书,就没有以后一系列文章,借此机会,表示深深谢意。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五日 下关三汊河

媒体评论

叶兆言的性格为人最是儒家的,他是一个真正的读书人,满腹经纶,优雅随和,身上散发出某种旧文人的气息。

——苏童

如果不是大量阅读文学史、文化史、艺术史、人物传记及书函、日记,如果不是大量阅读哲学、美学、外国文学史艺术史以及通俗性的文史读物,叶兆言的散文绝不可能有如此的博识。

叶兆言这类文字,似野史而非野史,似信史又多传奇,外被锦绣,内含翠羽,简约处一笔带过,丰富处不吝笔墨,文字功夫几臻炉火纯青。通过它们,叶兆言努力探讨现代知识者和文化人的人格、心灵与性情,力求还原历史人物,揭示人性弱点,藉以反思历史和现实,呼吁良好的人文生态。

——张宗刚

叶先生的文章很能打破之前对某领域大家的过高仰视,在零碎的片段中会发现其实大家也是普通人。

——读者 澜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