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晋康线上开讲“文学是人学——但人是什么?”
来源:“河北文学馆”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8月13日09:05

直播结束后,王晋康与专程赶来直播现场的书友互动并为其签名

文学是人学,那人是什么?人类是否会持续进化?如何进化?人工智能会否改善或者超过人类科幻写作?2020年8月11日上午,科幻作家王晋康做客河北文学馆读书荟网络直播间,为广大网友作了题为“文学是人学——但人是什么?”的专题讲座,河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勇,河北文学馆馆长司敬雪出席活动现场,千余名科幻文学爱好者在线聆听了讲座。

王晋康从起源、现状、未来三个维度对人性的本质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提出,就进化论的角度来看,人类的发展始终符合生物规律和地理规律,人性来源于动物性,同时带有物性。在他看来,“人对自身生命的敬畏和神圣化是人类一切道德法律的基础,但伟大的科学也悄然解构了人对自身的神圣化认知,带来了胚胎技术、克隆人、基因编辑等伦理道德的困境。”这些未解的难题成为了当下科幻文学的重要题材。

“文学是人学,文学是写人性的,但是人本身并非永恒天然神圣之物,本身就是漂移的。”王晋康认为,纯文学更多描写的是近代社会的人性,在写古人时往往带入了现代人的标准,是对历史的现代解读。科幻同样是以人代入外星生物,但不同的是,纯文学是自视,科幻是外视。纯文学往往探寻人心的绚丽,而科幻则通常在发掘人性的冷峻。前者细腻,后者深刻;前者近于哲人悲悯的目光,后者则更多采用神明的冷静视角。

讲座内容新颖,视角独特,观点犀利,内涵深刻。王晋康在讲座中抛出的“人类是否会持续进化?如何进化?”“人工智能能否改善或者超过人类”等热点议题,引发直播间评论区的热烈讨论。广大网友还就相关的科幻文学话题,与王晋康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