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辞海》(第七版)上市,网络版试运行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8月12日13:38

8月12日上午,国家重大文化工程《辞海》(第七版)于2020上海书展首日隆重亮相。

《辞海》(第七版)总字数约2350万字,总条目近13万条,图片18000余幅;新增条目(含义项)11000余条,75%以上的条目都有程度不同的修订或更新。《辞海》(第七版)首次以工具书词条形式系统收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条目,全面反映了党和国家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重要发展战略。

同时,在上一版基础上,对学科设置适当调整,对条目增删反复论证,在内容方面进行大量与时俱进的修订和增补,学科架构更趋完善,知识体系更趋系统,集中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新事物、新成果,特别是近十年来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政治、经济、社会、科学、文化等方面的新发展。

因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由世纪出版集团、上海辞书出版社开发建设的《辞海》网络版同步上线试运行,读者可通过扫描《辞海》(第七版)上的二维码体验,也可到上海书展世纪出版集团数字出版馆现场体验。

《辞海》是我国唯一的一部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的主要功能于一体,而以百科知识为主的大型综合性辞书。“对不对,查《辞海》”,已成为广大读者的口头禅。于2015年4月启动的《辞海》(第七版)编纂修订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致《辞海》《大辞海》贺信中“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传世精品”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主编陈至立的全面主持下,经过一千余位编纂出版人员五年多来的不懈努力,于2020年8月正式出版面世。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出席《辞海》(第七版)首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