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之止境 ——秋补的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纪宇  2020年08月11日20:15

爱,不是空口说白话,那是一种无言的承诺,无悔的承担,无怨的承受,无私的承欢。

题记

从小到大,我所见到的,就是厨房——奶奶从早忙到晚的“战场”。说是“战场”,倒更像是“实验室”,因为总有推陈出新的“作品”出现在餐桌上。每当厨房中响起“叮叮咚咚”的声音时,我便知道奶奶又开始“捣鼓”什么新菜品了,而在一道道奶奶用心做好的菜摆上餐桌时,就是一场场色香味的盛宴,而我们则会争先恐后伸出筷子,一个个大快朵颐之状尽露奶奶眼中,而这时奶奶便会露出知足的神情……

那一天,像往常一样,奶奶又在厨房里忙前忙后,为了让饭菜准时上桌,她的专注力全都在菜上。根本没有留意到因为厨房里飘出来的香味激起了好奇心的我,正悄悄地站在厨房外的玻璃门边看着。有鸡,有醪糟,这是一道什么菜呢?奶奶可是极少做和醪糟有关的菜的。这让我有些摸不着头脑,但我还是愿意耐心等待吃饭时间的到来,我想念到时我心中的疑问也会顺利解开。

“十全大补醪糟鸡!立秋到了,该补补了。”奶奶很是得意地报出了菜名。

哦,原来菜名这么长,好吃吗?我迅速地拿出筷子,眼疾手快地夹了一块肉放进嘴中,可是这以往战无不胜的“将军”这回打了大败仗。奶奶今天煮的鸡肉太硬了,随后无论是妈妈,还是大姨,尝试过后也纷纷摇头,这道菜被大家冷落了。奶奶见状,也夹了一小块,咬了一口,她的神情告诉我,她自己也极为不满。看我们大家又观点相同,原本神采奕奕的奶奶,神色暗淡了下来,饭桌上的大家聊得热火朝天,而在角落里的奶奶一言不发,神情颇为落寞,只是默默地吃饭,喝汤。我看出了奶奶心情不甚好。我就在饭后邀请奶奶一起到楼下小区花园走走,然后就趁着和奶奶闲聊,探听这新菜哪儿学来的?奶奶就慢悠悠地跟我道出了这道菜的来源。

原来奶奶向隔壁的陈奶奶要了一个配方,听说这汤在秋时喝了对家人的身体好。

奶奶那在厨房可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厨艺应该是没得说的。我转念一想,问题应该就出在这配方上,可是我单单只知道菜名,却不知其他东西,此时的我略微茫然。厨艺我是一窍不通呀,正当我不知如何是好时,我脑中闪过一句话:办法总比问题多。我瞬间想到了最近妈妈很是热衷于“养生学”,我隐约记得她最近收看的一档养生节目,好像有讲过。我就去请教了妈妈。妈妈却把手机给我,说她最近忙,只听了前面几期,没注意到是否有,她让我自己翻找一下看看,是否有类似的题材。

我一看,呀,这节目都上百期了。这怎么找呀?但一想到奶奶席间的神情,我就静下心来,先翻翻目录吧。果然,目录中出现了秋季应该吃什么,我又从这个内容里打开听,听着听着,大半个小时后,那位养生专家说了这道汤……我把奶奶的配方与节目上的配方进行对比,便发现了不同,原来,出现了两点小问题,一是用的柴鸡并非是嫩柴鸡,二是要用猪油炸,而奶奶却用平时吃的食用油去炸。我赶紧把自己的发现告诉了坐在客厅看电视的奶奶。

奶奶的脸上露出了原来如此的表情。而次日,奶奶为了证明自己绝对可以煮好这道汤,竟又买了一只幼小的柴鸡与醪糟,还特意炸了猪油。奶奶先等猪油热了,放下整只洗干净滤干的鸡,放进油锅里,文火慢慢地炸,炸至外酥里嫩,捞起,用过滤网滤油,备用。最后,再将水和醪糟煮沸,将前面备用的鸡放了进去,慢慢地炖,直到煮透了,香味出来了。这道菜一搬到餐桌上,就被分光了。喝汤的喝汤,吃肉的吃肉,真是其乐融融,奶奶终于再次露出了她独有的得意的神情。我看出了她那一刻充满了成就感。

从这天以后,这道汤成了我们秋补的必备汤。其实,在这个家里,真正必备的,应该是弥漫在我们心头的爱吧。

厦门第六中学初一年6班林纪宇

指导老师:王书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