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文学》2020年第8期|莫非:我想买一条狗(节选)

来源:《天津文学》2020年第8期 | 莫非  2020年08月11日07:39

“我想买一条狗”,许二牛第一次说这句话距离他离开人世只有半年多时间。当然,他自己是毫无预感的。

这话是在饭桌上他对侄子许志仁说的。

是个傍晚时分,饭桌是个矮饭桌,摆在院子里,叔侄两人面对面坐着,桌上是一碟花生米、一碗泡豇豆、一碗咸杂鱼干,还有半瓶酒。

西边火烧云正红着,院子里满是红红的色调,晚风不时地吹来,薅动着两人的头发,树梢摇晃着,夕阳的余晖便在叔侄两张灰突突的脸上或明或暗。

许二牛嘴里嚼着咸杂鱼干,等嚼碎,咽下去,他说:“我想买一条狗。”

许志仁听到二叔这句话很是吃惊,按理说二叔是最恨狗的,怎么忽然想买一条狗了?于是瞪大眼睛向他发出疑问。

许二牛看懂了许志仁的眼神,端起酒杯喝了一口酒,抹一下嘴才说:“你堂弟死了,你二婶死了,就剩下我一个孤老头了,我想买一条狗陪陪我。”

许志仁明白了,可还有点不解,问道:“狗还要买吗?东头老张家母狗快下崽了,找他要一只不就得了,本村人,好意思收你钱?”

许二牛说:“我不要草狗,我要哈巴狗。”

许志仁忍不住笑了,“二叔倒会赶时髦了,学城里人养宠物了。”

许二牛又喝下一口酒,说:“你不懂,哈巴狗能整天围着你腿转,能让你抱在怀里亲,能陪你上床睡觉。草狗做不到。”

许志仁明白二叔为什么要买狗了,说:“那你就买吧。”

许二牛见侄子不反对,补了一句:“那我就买了。”

许二牛成了孤老头后,他便时不时请侄子来陪他喝酒,好在酒桌上有个说话的人,还有一个闷在心里的念想,指望自己老得走不动路了,侄子能成为一个依靠。侄子他爹许大牛早就去世了,他妈也去世了,他便把侄子当儿子待,更希望侄子把他当老子待。所以,他有什么话都先和许志仁说。其实,他只比侄子大十岁,两人坐在一张酒桌上,不像叔侄,更像兄弟。

村子里许多人家都养了狗,都是草狗,为的是看家护院,没有一家养哈巴狗,许二牛想打破这个局面,养一只哈巴狗,可心里有点虚,怕人笑话,所以先和侄子商量,看侄子不反对,就下了决心。

许二牛早就喜欢上哈巴狗。因为经常去市区菜场卖菜,哈巴狗就见得多,看到城里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养哈巴狗,那矮墩墩、肉滚滚的哈巴狗,有紧跟主人腿打转的,有被主人抱在怀里的,那种乖巧,那种机灵,是草狗没得比的。

那天,一个富态的中年女人蹲在许二牛菜筐边挑菜,一条哈巴狗偎在她脚旁,一身洁白的毛油光发亮,软塌塌的耳朵挂在两边,眼睛盯着自己看,乌溜溜一眨不眨,像是想看穿自己是好人还是坏人,是心善还是心恶。他忍不住问女人:“这狗精得像人,不咬人吧?”

“不咬人,乖得很。”女人随口应道。

他慢慢伸出一只手,伸向狗嘴边,想试试它是不是真不咬人。手快到狗嘴边的时候,它一点不怕,还伸出长长的、红红的舌头,要舔他的手。刚要舔上,没想女人拍了一下它脑门,喝道:“舔什么舔?不怕脏!”

狗立马缩回舌头,他不自在地缩回了手,心里不是滋味。

女人挑好菜,让他称,他说:“你家的狗通人性,看在狗的面上,这菜不收你的钱了。”

“真不收钱?”女人问了一句。

“真不收钱。”

女人喜滋滋地走了,狗狗也摆着毛绒绒的的身子走了。他看着女人和狗的背影,心里骂了一句:“人不如狗!”

因为经常去城里卖菜,城里的狗见得多,凡是和猫一般大小的狗,不管什么毛色,不管什么模样,他统称为哈巴狗,他都喜欢。

他看出哈巴狗着实可爱,要不然不会有这么多城里人养它,宠它。但从来没想自己也养一只哈巴狗。农村人不养哈巴狗,他也不养。

他动了买哈巴狗的心思,是在老伴去世之后。

老伴是去年冬天去世的,是想儿子想死的。

儿子早就死了,死了十年了,死在了狗的身上。

儿子在农村学校读的书,读不出名堂,十八岁那年就到外地打工去了。儿子知道家里穷,靠种田盖楼房、娶老婆,没指望,就去打工了。打了几年工也没攒下多少钱,在外吃住开销大,一年的工钱余不了一万。儿子想,等攒下够盖楼、娶老婆的钱,自己也老了。于是就想别的出路。

他的一个同学买车跑运输,挣到了大钱,于是他就想到自己也买一辆车跑运输。

他用打工挣来的钱考了驾照,又跟着那位要好的同学后面当副驾,干了一年,自以为自己可以自立门户了,就东凑西凑借了几万付了首付,按揭买了一辆重型自卸车单干了。他去了山西,帮煤老板运煤。

跑运输果然来钱快,三四年下来不仅还清了买车的钱,还余下十几万。就在儿子准备用这钱先把楼房盖起来,然后再托人介绍个老婆时,出事了,出车祸了。

一个二十多岁的壮小伙子死在了车祸中!

许二牛赶到山西,才知道出这场车祸是为了避让一条狗,让一条横穿马路的草狗。

狗也值得让吗?

许二牛心里清楚,狗非让不可!

逢年过节,儿子回来经常和他唠起跑车的见闻,其中就说起他同学在路上遇到的一件事。

儿子说,运煤的卡车不能上高速,走国道、省道。走国道、省道虽然慢,能省下许多买路钱,算算比走高速划算。国道、省道每到午季小麦登场的时候,沿路的农民就把小麦铺在马路上,让过往的车碾过,小麦就脱粒了。那天,他和同学驾车过一段铺了小麦的路,看到一群鸡在吃麦,车开到跟前都不躲,按了几声高音喇叭,没想把鸡吓得乱飞,一只母鸡压死在车轮下。车被农民拦下了,让赔500块。同学争辩说,一只鸡能值500块?农民说,我家母鸡是下蛋的鸡,一天一个蛋,是笨鸡蛋,笨鸡蛋市场上卖一块钱一个,我家的鸡一年要下三百个蛋,一年就帮家里挣300块钱,一只鸡下三年蛋,三年就是900块,让你赔五500是便宜你了!好说歹说,磨了半天牙,最后赔了300块才放行。

儿子说完这件事,许二牛忍不住骂了一句:“如今人心都变坏了。”

许二牛在山西,听交警介绍了事故原因。那一天,儿子装满一车煤,在一条省道上行驶,在过一个村子的路段,一条黑公狗追马路对面的母狗,突然横穿马路,儿子为了避开这条狗,往右边猛打方向盘,车子向马路边冲去,冲出马路是下坡,车子飞快地滑向一颗大树,撞上了,车翻了,驾驶室撞瘪了……

听完交警介绍,他眼泪唰唰往外淌,嘴里喃喃地说:“傻儿子呀,你怎么不把车停下来让狗先过去呢?”

交警看着他,说:“大叔,这你就不懂了。狗是突然出现的,让狗就得急刹车,满载的大卡车是不能急刹车的,一个急刹,非翻车不可。”交警顿了一下,又说,“我倒是不明白,你儿子干嘛不从狗身上压过去呢?直接压过去,就没这场车祸了。”

交警的话让许二牛想起了那只鸡,那只让儿子同学赔了300块的鸡。他就想,儿子一定是为了不被人讹,才打方向盘让狗的,儿子一定想,一只鸡被人讹了300,压死一条狗得赔多少?一趟车白跑了,说不定还要倒贴。

想到那只鸡,他对交警说:“非让不可啊!可是,这一让把自己的命让没啰。”

说完这句话,他号啕大哭起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