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市作协和市扶贫办联合举办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推进会
来源:重庆作家网 | 徐培鸿 罗晓红  2020年08月11日07:4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书写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给重庆带来的深刻变化,集中推出一批脱贫攻坚题材优秀作品, 8月7日,重庆市作协和市扶贫办联合举办“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推进会”,包括扶贫政策专家,区县与行业作协、文学社团有关负责人及创作作家代表近30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要求,介绍了扶贫题材创作推进情况,听取了市扶贫办有关领导和政策专家就扶贫题材创作及扶贫业务问题进行的专业讲解,分析了全市扶贫题材创作的整体情况。会议指出,近两年来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脱贫攻坚题材创作规划,在市委宣传部、市作协、市扶贫办和重庆出版机构的大力支持与组织下,一批重点作家深入脱贫攻坚现场进行创作采写,近10部扶贫题材作品完成初稿,还有部分作品正在加快推进创作进度。重庆作家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书写时代新篇章取得了积极成果,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特别强调,要把全面贯彻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体现在重庆扶贫题材的创作推进中,准确理解和把握会议精神,吃透新时代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政策,从历史与现实的高度,立足宏观与微观,深刻认识和用文学方式艺术地再现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脱贫攻坚时代壮举。要更加注重挖掘扶贫题材深度,深刻反映和展现重庆努力消除贫困、改变落后面貌过程中的精神追求,讴歌这场人类历史上改变贫困现状的史诗性战役,以此折射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梦想而进行的艰苦努力和为世界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要以更加宽广的眼界和更高的历史站位,形成纵深的历史观,深刻理解和把握脱贫攻坚对时代与人、对国家与世界的重大影响,探究一个曾经衰弱的中国如何从物质到精神再度走向强盛的秘密,进一步提升作品的思想与艺术质量。要通过作品,让全国人民更好地了解重庆、了解重庆人民为脱贫攻坚战役付出的巨大努力,再现这场战役所激荡而出的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会议要求,要充分利用年底前几个月时间,在加快脱贫攻坚作品的创作进度、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已完成初稿的10部作品,要根据会上扶贫专家的审读意见,和接下来文学专家的指导要求,精心打磨,全面提升艺术质量。正在创作的作品要进一步加快进度。年底之前,市作协、市扶贫办和出版机构将按计划出版10余部包括长篇报告文学、长篇小说、诗歌、散文等多种体裁的脱贫攻坚题材系列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