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无止之境学琴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嘉芮  2020年08月10日16:11

我今年9岁,马上升四年级了,就读于广州的一所公立小学。我的学琴之路从我幼儿园大班的上学期5岁半后开始。

幼儿园大班上学期的某一天,妈妈问我要不要去体验一下小提琴的公开课。她说有一位广州交响乐团的老师在上公开课,欢迎小朋友们去体验一节课,可以听听她怎么拉小提琴,你也可以看看自己是不是喜欢这种乐器,再决定要不要去学习小提琴课。

那时的我,还不知道小提琴乐器是什么样的,不知道小提琴乐器演奏的音乐会如此美妙动听,但是我是一个对未知事物抱有好奇心的人,所以我很高兴地跟妈妈说:好呀,我愿意去。

那节体验课之后,妈妈跟我说了一些话:如果开始了,就不要轻易放弃哦!那时的我似懂非懂地点头答应了妈妈,从此,我的漫漫学琴路开始了。

我的第一位小提琴启蒙老师是黄老师,她现在是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的成员,也是我上第一节体验课的老师,现在仍然是我所在室内乐团的导师!

老师在启蒙阶段教会了我识谱、音阶和很多很多的练习曲,这个阶段也是我和妈妈冲突最多的阶段。有时候我也很想出去玩,不想天天放学还要练琴,但是我妈对我很严格,可以说非常严格,她甚至会生气地惩罚不想练琴的我,最后我都是流着眼泪练琴的,你们想象一下那种情境吧,学琴真的很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和恒心。

时间来到我二年级上学期的时候,这时的我已经学琴两年多了,有一天,妈妈问我想不想加入乐团去学习一下怎么跟团队一起合奏乐曲。她找了一些乐团演奏视频给我看,我觉得很好听,妈妈还告诉我,我的启蒙老师黄老师和她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的同事组建了一个室内乐团,如果我想加入,需要录制一段视频传给负责招生的老师看,看我的基础是否可以跟得上乐团排练的节奏,于是我跟妈妈一起录制了视频传给了老师,很幸运,我被录取了!老师给我建议说,一开始可能会跟得比较吃力,但是只要多练琴,认真练琴,我一定很快可以跟上的乐园排练的节奏的。

从此之后每个星斯的周五放学后我都会到乐团参加集训活动,经常参加完集训后我跟妈妈回到家都已经是晚上快11点了,我的弟弟早已入睡了。现在的我已经加入室内乐团两年了,我从小提琴三声部调到了二声部的首席位置,我跟随乐团参加过很多的公益活动,还参加过广州户外艺术节的演出,我喜欢和我们乐团的成员以及各位导师一起排练。

我现在的老师是一位刚过26岁生日,微胖,不笑的时候很凶,笑起来很暖的男老师,他说,他希望不只是教我怎么拉小提琴,更重要的是教我怎么欣赏小提琴乐曲,所以他不仅教我各种小提琴演奏的技巧,有时候还会带着我和其他学员一起去听音乐会。我每周到他的工作室去上一次一对一的课程,他上课也很严格,有时候我上课拉琴做不好的指法,他就会用指挥棒敲打我的手指或手臂,不瞒你们说,我也被他敲打手指太痛流过几次眼泪,这就是我的无止之境的学琴路。

学琴之路,我仍然在继续,尽管这一路上,有很多的眼泪但是也给我带来很多快乐的感觉。有一次,我跟妈妈在一个地方看到这样一句话:“学音乐的孩子,都不会变坏”,我想这句话的意思是:学音乐的孩子,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来学习及练习,只要热爱,就会从中找到学习音乐的乐趣,这样就没有时间变坏了吧!希望有更多的人会因学习音乐,最终深深地喜欢音乐!

作者:张嘉芮, 年龄:9岁, 性别:女,

学校:广州市番禺区毓秀小学三(2 )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