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后羿之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崔美兮  2020年08月10日16:10

当天边才染了朝霞,当沙场还未腾起尘烟,我的生命早已交付

——我的战马,那青黑的箭。

昨夜,冷月照着荒野,帐下人寂马歇。寒光下一个士兵,抚着箭袋哀鸣:

“恨不学更羸由基,纵空弦亦能杀敌!”

刹那间呼啸划破,冥冥中利箭几多。为首者锋鸣不止,箭尾白髦历历耸峙:

“勇士啊,请携我杀敌!我的主人由基,空弦可哭白猿。猿毛系身在此,命我由基之箭。”

勇士惊喜未已,另有一箭高语:

“这勇士,请佩我擒贼!我的主人更羸,虚发即下鸿雁。鹄羽随饰于身,命我更羸之箭。”

勇士惊喜难料,一箭雄雄又道:

“请视李广、熊渠之箭!顽石亦可为崩,金镞可是铁证。”

众箭争执不休,谁当神箭头筹。勇士不禁发问:

“何不同赴九州?”

众箭道:“常人得一亦难,岂可尽入囊端。”

勇士正自索思,忽见隐隐之间,有箭黑白二支。

“请教二位是何人之箭?”

一箭缓缓答言:

“我是纪昌之箭,术道臻于至境。修得体白心清,久免身动弦惊。”

一箭苍苍回应:

“当那太古之年,天有金乌十患。一士射堕其九,八箭亦焚乌有。余我焦残只身,我是后羿之箭。”

霎时天光冲破了黑暗,营中吹角声促连连。战士已昂首马上,奔赴这光荣的一战——

“骏马啊,岂能伏枥太久?黑箭啊,何怀累伤之忧?你看这千载万世之后,独那射日的壮士不朽。”

“勇士啊!”,黑箭铮铮——“你似羿之再世,吾当今日重生。铅刀犹思一割,唯图报君一射!”

是战鼓擂响在天边,是天边烧红着火焰。我早把生命交付——我的战马,那青黑的箭。

作者:崔美兮

年龄:9岁

性别:女

学校:吉林省吉林市延安路小学18级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