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无止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国钦  2020年08月10日16:09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正所谓学无止境,其实就是指学业上是永远没有尽头,我们应该奋斗不息。

我曾听过一个关于苏东坡的故事:苏东坡从小就喜欢读书,他因天资聪颖,还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呢。他经过多年的苦读钻研,不久后便学有所成,成为了晓喻一方的名儒。一天,他喝醉了酒,于是趁着酒兴挥笔写了一副对联,并让家人贴在他家大门上——“读遍天下书,识尽人间字。”这幅对联气势磅礴,表示苏东坡自己已经是一个学识渊博,经纶满腹的大咖了。过了几天,苏东坡正在家里专心致志地看书,忽然听见家丁通报门外有人求见。于是他出门一看,原来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老奶奶对苏东坡说,他还没有学遍天下的知识。苏东坡不信,老奶奶就拿出一本书,让苏东坡看看上面写了些什么。苏东坡接过书一看,顿时傻眼了,他居然连一个字也不认识。他不禁羞愧万分,想把这幅对联撕掉。老奶奶连忙上前阻止,并在对联的每句前加了两个字,于是对联就成了“发奋读遍天下书,励志识尽人间字。”然后,老奶奶谆谆告诫苏东坡说:年轻人,学无止境啊!

听了这个故事之后,我感慨万分。其实,对我们来说,苏东坡的年少轻狂就是一种告诫、一种规劝。俗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永远是无止境的呀!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得勤奋地学习,并且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报效父母,报效祖国,不能自以为是,骄傲自满。

学习不只来源于书本,更来源于自身在生活中的实践,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如果我们只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没有实践,那就只能是纸上谈兵、夸夸其谈而已。但若只是一味地实践,不学习书上的知识,便无法获得更多的理论知识或者间接性的经验,也无法举一反三地进行那些受条件限制的实验。所以,我们要结合书本和实践中获得的知识,才能开阔我们的视野,打开我们的思维,才能真正领略浩瀚无边的知识,才能步入知识的海洋——更上一层楼,穷千里目!

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在信息相对闭塞的古代都是如此。那么,在当今这个科技爆炸的时代,我们更应该不断地吸取更多新知识,打开新思维:用已有的知识不断实践获取更多新知识,将来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因此,我始终践行一句话:“知识是推进人类前进的有力武器。”

那就让我们用饱满的热情去学习吧。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作者姓名:赵国钦

年龄:12

性别:男

学校: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西南大学第三实验学校六年级(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