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网络文学发展研讨会暨《鄂托克·金驹》文学笔会召开

来源:澎湃新闻 | 邹楠  2020年08月10日08:24

8月8日,在旗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内蒙古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内蒙古网络文艺家协会、《花的原野》杂志社、《金钥匙》杂志编辑部、旗委宣传部承办的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网络文学发展研讨会暨《鄂托克·金驹》文学笔会在旗地质博物馆召开。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旗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党组成员尚二平,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巴雅尔图出席会议。内蒙古文联《花的原野》杂志社主编索·额尔登主持会议。来自全区近110名专家学者汇聚鄂托克旗,围绕蒙古语网络文学发展的认识与研究进行探讨、交流。

尚二平在讲话中说,鄂托克旗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和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扶持、鼓励文艺队伍建设、文艺作品创作的政策措施。近年来,全旗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推出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生动展现了鄂托克经济社会大发展大繁荣的壮美画卷。

尚二平强调,此次研讨会是一次传播文学的聚会,是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各个旗区的学习交流的契机,本地的文艺工作者要抓住这一难得的的机遇,主动向来自全区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和创作水平,推动我旗文学发展的多样性和创新性。

包银山指出,要认清发展形势,树立文学自信,高度重视文学工作。要勇担重任,争当文学先锋,充分发挥文学创作骨干推动文学创新发展的主力军作用,持续带动文学创作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创造条件让优秀文艺人才充分施展才华、创作优秀作品。要始终不渝地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握好文学发展的生命线,努力促进网络文学的发展繁荣。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蒙古语网络文学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未来的发展趋势,网络媒体给人们带来的积极、消极的影响和如何利用自身民族特点开创精品创作新局面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本次研讨会既有文艺性,又有针对性,使我旗文艺工作者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掌握了文学创作的知识和技巧,对文学有了更新的认识,同时提升了文学创作水平,开拓了视野,激发了灵感。对持续不断创作出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又独具文学艺术特色的好作品,进一步推进我旗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