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伯箫文学馆开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8月10日12:38

8月8日上午,由山东省作家协会支持,山东省散文学会、济南市吴伯箫研究会、中共济南市莱芜区委宣传部、莱芜区文联主办的“华成杯”首届吴伯箫散文奖全国散文新作品大赛颁奖典礼暨吴伯箫文学馆开馆仪式在济南市莱芜区莲河学校举行。

颁奖仪式现场

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散文协会会长姜俐敏,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散文学会会长王剑冰,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孙书文,山东省散文学会会长丁建元,吴伯箫文学馆总策划张期鹏,山东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海峰,齐鲁书画家协会主席自牧,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刚,济南市文联党组成员张鸿福等与来自陕西、江苏、浙江、河南、山东等省得获奖代表、当地文学作者、莲河学校师生代表近300人出席活动。仪式由中共济南市莱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曹琳琳主持。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向活动发来贺词,他说“吴伯箫先生是我国重要的散文家,是齐鲁大地上的英才,是莱芜的骄傲。他的作品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吴伯箫文学馆是筑在山东大地上的一座精神文明的丰碑”。

“华成杯”首届吴伯箫散文奖全国散文新作品大赛,由中冶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冠名支持,活动历时3个多月,共收到来稿2920件,经过初选、复评、终评等细致的工作,首届吴伯箫散文奖全国散文新作品大赛共评出一等奖作品10篇,优秀奖作品40篇,荣誉奖作品4篇,入选作品45篇。一等奖获奖作品颁发奖牌、证书、奖金,优秀奖作品颁发证书,获奖作品和入选作品将收入《首届吴伯箫散文奖获奖作品集》出版发行。

丁建元、丁绪峰为山东省散文学会莱芜区莲河学校创作基地揭牌

姜俐敏、王宁为吴伯箫文学馆揭牌

为弘扬吴伯箫精神,传承一代文学大家的作品,在社会热心人士推动支持下,莱芜区莲河学校筹建设立吴伯箫文学馆,用于长期展示吴伯箫先生的作品作品、手稿、书信、研究文献和相关资料,还包括当代散文作家、艺术家捐赠的图书和书画作品。吴伯箫文学馆由山东艺术学院教授于明诠题写馆名,张炜、石英、宋遂良、刘增人、刘颜涛等专家学者寄赠贺词或祝贺书画。齐鲁书画家协会为配合吴伯箫文学馆开馆举办专题书画展,于当日同时开展。多省市散文学会及相关文学组织向文学馆开馆发来贺信。当日下午,与会嘉宾和作家还来到吴伯箫旧居,莱芜战役纪念馆等处参观考察,大家就莱芜红色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吴伯箫故居利用等提出了建议。

活动主办方表示,吴伯箫散文奖将长期举办下去,吴伯箫文学馆也会不断丰富展陈,不断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学活动,努力打造成吴伯箫研究、收藏、展示、交流及当代散文家作品版本收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