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南京文学季”10月启幕,“青春文学奖”届时回归
来源:交汇点 | 冯圆芳   2020年08月10日08:13

8月7日,记者从“2020南京文学季”通气会上获悉,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委网信办指导,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支持,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会(筹)主办的“2020南京文学季”将于今年10月举行,通过呈现长达一个月的“文学精彩”,深耕“文学之都”超强IP,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感受到“文学之都”的无穷魅力。

南京,拥有1800年余年的文学传统。魏晋南北朝时,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专业文学教育机构“文学馆”,和中国最早的诗歌理论专著《诗品》均诞生在南京;唐朝时,诗仙李白在南京游历时写下了《登金陵凤凰台》等百余首诗歌;中国昆曲最重要的代表作《桃花扇》在南京创作并演出;同时,南京也是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生长之地;近代,鲁迅、巴金等在这里走上文学创作道路……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一古一今两张文化名片,见证了千百年来南京文学传承创新的辉煌历程,也开启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的“南京篇章”。南京如何更好地将自身的文学气质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城市的内在肌理,“2020南京文学季”希望做出相应的探索。

张鹏

“2020南京文学季”总策划、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鹏曾担纲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南京面孔”、“南京礼物”文创大赛的主创策划。他认为,对文学创作而言,城市是一切情感、情绪发生和流淌的地方,重新认领文学名作的意蕴、故事和南京城市之间的关联,在当下的都市场景中召回和文学相关的一切,才能够真正阐述清楚这座城市的文学底色。在具体策划上,他建议使文学“场景化呈现”,邀请南京作家走出书房和市民亲密互动,展示城市的文学生机,挖掘城市的文学故事,促进城市与文学进一步的黏合。

李樯

在新时期文学史上,由南京《青春》杂志主办的“青春文学奖”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贾平凹、王安忆、韩东、苏童、梁晓声等文坛大家都曾荣获该奖项。会上透露,文学季期间,暌违文坛36年的“青春文学奖”将再度回归,成为文学季的重磅环节。《青春》杂志总编李樯介绍,《青春》杂志是南京市文联唯一公开发行的文学期刊,自1979年创办以来,一直秉持“面向现代青年,为无名者铺路,培养文学新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宗旨,上世纪80年代曾创下单期发行量65万份的发行奇迹。李樯表示,回归后的“青春文学奖”将设置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中国十大校园诗人共5个奖项,目前已经面向全球华语大学生原创作品展开征稿,“青春文学奖”将致力于成为青春版的“鲁迅文学奖”,和青年、青春写作的策源地,为“文学之都”增添青春和国际元素。

何方

曾为江苏发展大会设计“锦绣苏”、为江苏援湖北医疗队设计寓意为“兄弟齐心,其‘力’断金”的logo标志,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平面设计系主任何方此次又带来了她为“2020南京文学季”设计的品牌标识。该标识由四本摊开的书堆叠而成,象征着小说、散文、戏剧、诗歌四大文学体裁,和南京层层累积的文学土壤;四本书籍四种颜色,又象征着南京多姿多彩的“文学四季”和文学生命。何方说,希望“2020南京文学季”能够像标识所寄寓的那样,充满年轻的活力,又和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使南京这本“文学之书”不断掀开新的一页。

据了解,在南京入选世界“文学之都”一周年之际,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根据南京“文学之都”建设规划纲要(2020-2023)中“打造国际化、开放度高的文化交流及游览展示平台,助力南京建成在全球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学之都”的指导纲领,致力于打造“南京文学季”。“南京文学季”旨在推动城市文化IP转化赋能,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培育文化发展新沃土,注入城市发展新动力。

通气会结束后,部分学者、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共同就“2020南京文学季”策划方案进行了恳谈研讨会,就赋能“南京文学季”,助力“文学之都”的发展提出具体建议,包括对于“2020南京文学季”的优化建议,以及“文学之夜”的精彩构想。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 ”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顾娟最后介绍,“作为‘南京文学季’发起方和支持单位,希望借由‘南京文学季’的研讨,呼吁更多的各界朋友,加入到这个城市赋能的全民行动,为这座世界‘文学之都’的美好未来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漫谈“文学与南京”,他们围坐在一起拍了拍“文学之都”

南京联合18个世界文学之都为武汉加油:远隔千万里我们牵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