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别丢了那颗少年的心

来源:经济日报 | 牛 瑾  2020年08月09日11:44

青葱的少年时光注定让人怀念,但是,纠结过、挣扎过、选择过、经历过风霜,仍保持少年心态的人生,才会更显深刻。请相信,只要还敢想敢做、保持赤子之心,一切皆有可能。

时间从来不语,却给了我们所有的答案。

为抗击洪水,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集结师生奔赴一线,铲砂石、运沙袋,他们毫不含糊。“我们上了堤坝,都是保卫人民的战士!”

驰援江西九江湖口县抗洪的东陆第71集团军某部400余名子弟兵,在抗洪奋战半个月后归队。临别之际,他们在驻地湖口县第五小学37个班级的黑板上绘制了黑板报,勉励小朋友们刻苦学习。“即使在灰头土脸的日子里,关于理想我从未选择放弃。”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少年。在他们的热血与担当中,无数人想起自己那时稚嫩又飞扬的青春模样,还有那颗无论面对怎样的困苦依然坚韧不屈的赤子之心。

年少无畏,最是可贵。

有人正值少年,“他们看春风不喜,看夏蝉不烦,看秋风不悲,看冬雪不叹,看满身富贵懒察觉,看不公不允敢面对,只因他们是少年”。

“意气风发”“最好的年龄”“满怀梦想和希望”,好像所有积极美好的词汇都与少年如影随形。他们无所畏惧地奔跑,就算撞到南墙,也相信这个世界不算太糟;他们天真放肆地做梦,好像伸手就能摸到天,懵懂却明朗。

所谓少年,更有蓬勃进取的锐气,不甘于接受现实的平庸,不相信什么命运的安排,只相信自己的奋斗与拼搏,选择以勇往直前证明自己。

少年就是少年,肩可以担起草长莺飞,眼能够容纳星辰大海。不管后来经历了什么,只要提起少年往事,定是一张光彩熠熠的脸庞,有着纯粹干净的表情。

初心易得,坚守实难。

是谁说过“小时候真傻,居然盼着长大”。随着长大,从前的那个少年变成了大人模样,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着成长的痛、生活的苦。命运好像由不得自己做选择,只能被推着往前走。所以,会不安、慌乱,会迷失、寻找。

在成年人的岁月跋涉中,每个人都会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太不顺,会丧失信心怀疑自己,冒出放弃的念头;太顺利,努力仿佛失去了意义,希望的指引也不复存在。

无论身处前者还是身处后者,都要问问自己,那颗敢爱、敢拼、敢追的心是否还在?那个曾经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少年是否还在?

如果找不到答案,也不要慌。停下来,内观自己,不再逃避,试着去接纳当下的境遇。或者,外观周遭,也许这样一些人能带给你一点启发。他们虽早已不是少年,但心依然有所往、斗志依旧昂扬。

慢慢增长的年龄并不是成年与少年的区别,而是在生活的千难万难面前、在走向远方的过程当中,越来越多的人弄丢了少年的心。

成为“永远”的少年,是在历尽千帆后,依然保持着对这个世界最真挚的热情,依然能勇敢地在梦想之路上奔跑;成为“永远”的少年,是依着一颗赤子之心,长成一个成年人该有的样子。

青葱的少年时光注定让人怀念,但是,纠结过、挣扎过、选择过、经历过风霜,仍保持少年心态的人生,才会更显深刻。就如同一颗历经打磨的钻石,千百道工序之后,虽然已经不是曾经的模样,但不变的本心和散发耀眼光亮的璀璨,会使它更具价值。

愿你我永远是那个少年,保持着一如既往追梦的模样,多年后再见,依旧果敢毅然。

愿你我永远是那个少年,保持着始终热爱未曾放弃的模样,即便生活困窘、面临困厄,多年后再见,依旧矢志不渝。

“路在脚下,其实并不复杂,只要记得你是你呀。”一如歌中唱到的。“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一如书中写到的。请相信,只要还敢想敢做、保持赤子之心,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