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伫立虚构:毕飞宇影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晓华  汪政  2020年08月07日08:30

 

《伫立虚构:毕飞宇影像》

作者:晓华  汪政

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3月

ISBN:9787531486152

定价:62.00元

内容简介

以时间为经,事件为纬,介绍毕飞宇,辅以他的照片、书影等影像资料,图文并茂。书后有他的大事年表。

作者简介

晓华,女,江苏如东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现为《扬子江诗刊》副主编。

汪政,男,江苏海安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现任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目 录

001 一、引子

003 二、忧郁的少年

016 三、写满字的大地

034 四、人生一大步

065 五、一加一大于二

089 六、坚持做自己

119 七、小说的拐杖

146 八、文学的课堂

163 九、如歌的行板

171 毕飞宇大事年表

前 言

2019年刚开了个头,天很冷,快过年了。

与毕飞宇约了好久,这一天总算聚到了一起。两家人难得在一起吃个饭。他儿子雨桐从美国回来了,我们丫头雨萌生了娃以后也很少有空出来。雨萌和雨桐相差九岁,很巧,他们中间的一个字都是“雨”,因为他们都出生在雨天。第一次见面的时候雨萌上小学,雨桐还是个小宝宝,十多年过去,一个成了大学中文系的老师,一个去美国读了自己喜爱的工科专业。

饭后自然就聊起了文学,这种自然就是在不经意间的,语言像上了什么轨道一样,确定了它的走向。每次都是如此,不知道从哪个话题就开始了,聊着聊着就刹不住车了,最后总是服务员一遍遍地催。

当然,今天的这顿饭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拿到毕飞宇的照片。为了帮助我们完成这本书,毕太太从家里各个角落收集了一拎袋的照片,大大小小,黑白彩色,有几百张吧。这些珍贵的照片如此完整地保留下来,多亏了毕太太有心。

感谢摄影,感谢图像时代的到来,使我们能在文字的记录之外,以图像的方式留住万物,认识世界。过去,我们研究作家全凭文字,全凭史传,全凭他的作品,而现在,又多了影像的途径。虽然,摄影技术的发明已近两百年,而图画的历史更长,但大规模地运用图像记录生活,特别是有意识地将其作为完整的编年史式的纪录手段,还是晚近的事情。于是,我们终于可以便捷地通过图像走近事物,走近人物。当一张张图像次第展开时,人物,他的道路,连同沿途的风景、故事,甚至社会的风尚变迁,都迎面扑来,鲜活而生动。

好吧,让我们言归正传,请出这部影像志的主人公—毕飞宇,我们一起走进他的人生,他的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