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炯:今年上海书展要“破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金鑫  2020年08月07日14:54
关键词:上海书展 破圈

8月12日至18日,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如约而至,开启这座城市的盛夏读书时光。

今年是第十七届上海书展。日前,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海书展要“破圈”,以更大力度推动书展转型升级,“我们一直讲,上海书展为读者而变,回应读者需求,回应市场变化,这是上海书展始终的一个追求”。

形式

线上线下延伸书展边界

近年来,各类基于互联网的新技术正快速改变、重塑图书出版业的各个环节,上海书展也正在积极探索运用这些技术,改变自身传统形态,适应读者对展会体验的新需求。

基于“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的练兵,“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将于2020上海书展开幕前夕全新亮相。“云游”书展、“云首发”、书展攻略、活动日历、直播荐书等线上功能一应俱全,形成实体书展的线上镜像。

“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看看新闻、新华一城、世纪天猫、腾讯视频、B站、喜马拉雅、抖音、拼多多、小红书、一条、樊登读书、趣头条、悦悦直播等众多新媒体和网络文化平台,将共同组成“上海书展线上朋友圈”,深度整合线上线下阅读资源,实现线下活动线上直播,同时,同步策划举办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线上活动。

上海电视台融媒体推出“云上领读人”,网络征集爱阅读普通人的诵读自拍视频,制作“云阅读”分享会全媒体传播。小红书推出上海书展“线上种草→线下打卡拔草→再线上推荐种草”的观展和推广专题。趣头条与大隐书局合作,推出“阅读换阅读”活动,连通线上“快读”和线下“精读”。

“在技术上今年肯定是跨出了一大步,另一方面,今年参与的这些平台、网站各有特点,它所覆盖的人群也不一样,帮助我们‘出圈’的同时,也使他们的受众能接触到一些不同的阅读内容。”徐炯如是说。

而在线下,本届上海书展除在上海展览中心设立主会场外,将在外埠设立50家分会场,借力大众书局、言几又、晓风书屋、育才书店、钟书阁、上海三联书店、光的空间新华书店等在全国的连锁书店,走出上海,将上海书展“我爱读书,我爱生活”的理念传达到全国。

上海全市16个区也将继续设立100家分会场。静安区继续打造静安理想书房和静安读书周;长宁区聚焦“上海文化地标故事”等主题,推出20余场阅读活动;金山区启动“文进万家·书香金山”阅读服务项目,把读书会和流动书展送到基层社区……“书香地图”分布城市各个角落的书店、图书馆及各类文化空间,读者都有可能邂逅上海书展。

内容

上游下游打通壁垒跨界融合

书,仍然是上海书展上最核心的内容,但又不仅仅是书。今年的上海书展将创新性引入“街区”概念,全新规划实景版“实体书店品牌馆”,打造一个汇集特色、品牌书店的沉浸式“书香主题街区”,呈现“书店+”的融合多元业态。

“早期,我们希望通过书展提高实体书店的能见度,这两年,我们逐渐把书店的一些新概念,包括对‘书店+’‘阅读+’的探索在上海书展上有所呈现,希望对同行有所启发,对整个行业有所带动。”徐炯说,今年上海书展将大力推动出版文化跨界融合餐饮、旅游、文化消费等相关行业,彰显新阅读的丰富多彩。

此外,本届书展将设立未来阅读展区,从数字出版领域的全产业链出发,集中展示数字阅读的渠道平台、内容产品、技术形态、IP文化周边等,展示大出版产业发展新可能。

樊登读书将进驻“未来阅读”展区,把樊登读书的书籍精华解读和人们在日常生活里的场景相结合。蜻蜓FM将围绕“听游”这一概念,展出不同维度的有声文化内容,包括蜻蜓FM与上海市文旅局合作的“建筑可阅读”和“声游博物馆”的两大合作内容。

世纪出版集团也将在书展中设立数字馆,重点展示集团工具书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最新成果——“世纪聚典数据开放平台”。集团也将首次设立“世纪出版直播间”,首次大规模集结营销旗下出版、印刷、艺术品经营、实体书店四大产业板块创新研发的上千种文创产品。

此外,书展期间举办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暨长三角民营书店座谈会,也将目光聚焦新技术、新经济,以“实体书店疫后重生”为主题,探讨新经济时代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要素给实体书店带来的变革。透过上海书展,我们可以看见一张“大出版”产业版图徐徐展开。

覆盖

圈里圈外触及更广人群

“作家餐桌计划”是今年上海书展上的一个新创活动。上海文艺出版社依托优质文化内容,联合沪上7家品质特色餐厅,跨界策划打造“作家餐桌计划”,通过实体餐桌和文化空间的拓展,加深融合文学阅读与美食的文旅体验。

徐炯说,这个活动代表着上海书展的一个新的着眼点:阅读是一项生活内容,同时又与其他生活内容相互融合,人们通过阅读追求高品质生活,让生活更美好。

“尤其是现在很多实体书店开在商圈,不但跟其他商家恰好在一起,还要探索如何融到一起,希望‘作家餐桌计划’能产生示范效应。”徐炯介绍,今年上海书展也将深入对接全市约10家商圈和20个社区,力推上海书展“进商圈”“进社区”,让阅读活动与基层特定人群打通,助推实体书店及周边产品的经营复苏。

位于长宁区龙之梦购物中心的分会场,结合商圈特质,设立“爱书游乐园”展区,通过轻松的游戏互动,推广阅读;徐汇图书馆邀请戏剧学院教授担任走读主讲人,用文化名人和经典电影故事穿起城市走读;徐家汇街道携手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旗下故事旅游广播,汇总徐家汇街道内的红色文化、历史资源,打造“听得进、记得住、玩得来”的红色内容和活动产品。

“不是简单地在商圈、社区里搞一些活动、卖点书,阅读推广要‘破圈’,走出阅读爱好者的小圈子,触及并惠及更广人群,这是我们今年特别强调的。”徐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