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省作家协会召开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
来源: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8月07日14:32

近期,陕西作协召开“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省作协主席贾平凹,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眭俊,省作协党组成员、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锁成,副主席冷梦出席会议。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王吉德作书面讲话。会上贾平凹主席传达了7月15日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冷梦、周瑄璞、侯波、邢小俊、弋舟、李震、田波等7位作家、评论家、影视创作者先后在会上发言。会议由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安主持。

王吉德在讲话中强调,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的重大意义,把笔端指向乡村,让乡村群众既当“剧作者”,也做“剧中人”,通过广袤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重新认识乡村,创作优秀作品。要充分认识陕西新时代农村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历史巨变,从新时代陕西农村的风云激荡中找到源头活水。要潜心创作新时代乡村题材的精品力作,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气魄,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当中,创作一批与时代相称的抗鼎之作,传承彰显“文学陕军”优良传统,做大做强“文学陕军”品牌。

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高度重视,会后就全面贯彻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和王吉德同志讲话精神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委关于做大做强“文学陕军”品牌,扎实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的部署,大力繁荣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要引导广大作家发扬传统,守正创新,锤炼“四力”,努力创作新时代“创业史”。要加强组织引领,陕西作协下一步将启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型采访活动,瞄准重大主题制定创作计划,帮助相关作家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创作。

7位作家从自身多年创作实践出发,分享自己对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的思考。“作家要写出‘接地气’的好作品,必须有深刻的生活体验以及生命体验。”作为一名生长于城市的作家,冷梦结合自己青年时期的生活和基层一线挂职经历向大家阐述深入生活的重要性。

作家周瑄璞认为,乡村是文学创作的源头。她包罗万象,“有纯朴善良、踏实肯干、热情乐观的人们,也有懒汉滑头、奸佞小人、鸡鸣狗盗,人性有多么复杂,这里就多么丰富,生活有多么广阔,这里就多么深厚”。

作家邢小俊说,中国社会发展中的深刻变革为报告文学创作提供了非常广大的空间和机会,作家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深度与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作家侯波谈到,只有来自最基层的素材加上作家个人独到的观察和真实体验,才能创作出更加真实,更能打动人的作品。他提到,作家应该有忧国忧民的情怀和视文学为神圣事业的使命感,才能把根扎进土地深处,写出更为接底气、更为积极向上的作品。

作家弋舟结合自身在创作中的思考,提醒作家要警惕创作惯性导致的文学创新不足。“对于乡土题材的书写,是当代中国文学最醒目的成就。”“更是我们陕西作家的重要标记,是我们全部的经验,是我们的情感所系,是我们的本能,也是我们的特征与优势。但是,正因为这个标记对我们如此显豁,那种惯性之下思想的守旧与创造力的匮乏,才对我们构成了更为严峻的考验。”

青年导演田波认为,“不管创作什么题材,作者一定是有感而发,一个艺术家,最大的悲哀就是情感的枯竭,他对周遭的事物的变化都熟视无睹,变得麻木,那么这个艺术家的生命也就终结了。”

“乡村延续着活态的、流动的、还在发展中的文化”,评论家李震认为,中国乡村社会经历的两次文化裂变为乡村文学叙事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乡村叙事的支点已不再是传统与现代、城市与乡村、新与旧的冲突。”因此,作家需要在具体写作实践中不断去探索。

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安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此次会议是中作协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的再传达再动员会,向全省文学创作者指明了创作方向,对推动陕西乡村题材创作具有重大意义。各级作协要认真学习领会,发扬陕西优良的创作传统,结合新时代乡村多元、复杂的新特点,改革发展展现出的新风貌,“乡村振兴”题材的新优势,继续做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为“文学陕军”再进军贡献力量。

各地市、行业作协主要负责人、来自全省各地的作家、评论家代表等45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