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星火》创刊70周年环江西文学火种传递至文昌里
来源:中国网视窗    |   2020年08月07日08:43

8月5日,江西省抚州市全媒体中心文化会客厅第七期走进文昌里暨《星火》创刊70周年环江西文学火种传递至文昌里活动如期举行,抚州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抚州市全媒体中心主任范强以及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熊小亮出席了活动。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文昌里,它是临川文化的发祥地。抚州文化这几年蓬勃发展,修缮文昌里对文化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大家的心中对于文昌里的变化有什么感受?”30多位前来参加《星火》创刊70周年环江西文学火种传递至文昌里活动的文学创作者来到了文化会客厅现场,聆听嘉宾之间的对话。

本期文化会客厅由抚州市全媒体中心和抚州市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由星火抚州才乡驿站和抚州市全媒体中心《拟岘台》文化周刊策划。嘉宾分别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临川区唱凯镇党委副书记黄娜,市人大代表、临川区文联副主席何桑阳,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文化旅游科干部陈叶。他们从文昌里的变迁、文化的力量、旅游的路线、文化的传承等几个方面与抚州市全媒体中心创意策划部副主任、制片人、星火抚州才乡驿驿长刘骏文进行了思想碰撞。“从嘉宾对诗书和旅游的理解中,我看到了抚州年轻一代对于文化的探索,当一个个青年群体都在关注家乡人文发展,我觉得未来我们的抚州大有可为!”一位参加活动的文学创作者如是说。

随后,《星火》创刊70周年环江西文学火种传递在文昌里上演,星火抚州才乡驿驿长刘骏文从星火崇仁驿驿长罗婷手中接过了文学火种。当文学火种与临川文化的发祥地相遇便会产生不一般的故事。驿友们在传递仪式上,纷纷签名,把自己名字和文学紧密联系在一起。随后,大家走进了玉隆万寿宫,在古老的戏台旁,在历史的天井下,他们或拿出笔记本记录,或用相机拍摄下自己找寻到的美好。“星火文学火种传递到了抚州文昌里,我带着小孩一起来感受文化的氛围,希望文学的种子可以从小埋下。”一位抚州才乡驿站的驿友如是说。

据了解,自2018年起,《星火》杂志社在全省创建了63个文学驿站,寻找热爱文学的无限的少数人,倡导“用文艺的方式做文艺的事”。驿站运行三年以来,不仅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写作者,同时通过一系列的视频作品、微电影、打卡照,以及香樟笔会、稻田写诗、星火文学年等文旅结合的创意活动,为热爱文艺生活的广大文学青年构建精神家园。此次为期三个月的文学火种传递活动,将更加有效地为江西文学土壤施肥播种,为全省各地文学青年涵养精神湿地。(郑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