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上海书展,上海文艺出版社有哪些新书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0年08月07日08:19

首部全景展现上海抗疫的纪实文学《第一时间》、“回归上海”的《收获长篇专号2020春卷》《收获长篇小说2020夏卷》、首次集结5本亮相的“读城”系列、首次推出的“作家餐桌计划”……在2020上海书展,上海文艺出版社将携旗下品牌机构——上海文化出版社、上海故事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上海咬文嚼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一场满溢书香的文化盛宴。

《革命者》

深耕主题出版,推出“四史”书单

今年上海文艺出版社重磅推出报告文学《革命者》,用文学谱写的英雄诗篇,记录中共上海地下斗争风云。《革命者》是一部献给革命先烈的正气歌,一部高扬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精神,为民族和国家构筑前进灵魂、注入精神动力的“四史”教育学习读本,已入选中宣部2020年全国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和2020月度“中国好书”。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将携《革命者》,在书展现场中央大厅举办新书签售会。

在文艺社今年书展重点推出的“四史书单”中,包括讲述浦东人家生活与发展的长篇小说《浦东人家》;奏响共和国时代楷模赞歌的《可爱的共和国人》;讲述中国重工业崛起壮大创业史的《大国重工》;用故事描绘中华民族脊梁的《中国脊梁》;用镜头记录国产大飞机崛起之路的《大国之翼——中国大飞机研制历程》;记录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山盟》;展现中国民航业新风貌的《飞往中国》;以温州金乡镇为样本,见证中国近四十年巨变的《金乡》等。何建明的《浦东史诗》也在今年推出纪念版,以改革纪念改革,以史诗书写史诗,献礼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

此外,为响应今年防疫抗疫的主旋律,首部全景展现上海各条战线奋力抗疫的纪实文学力作《第一时间—写在春天里的上海报告》也由文艺社推出。

《骑士的献祭》

《陈丹燕的上海》

《收获》“长篇专号”回归上海

在今年书展,“回归上海”的《收获长篇专号2020春卷》、《收获长篇小说2020夏卷》会与读者见面;人气悬疑作家那多将带来《骑士的献祭》《星座爱人》《清明幻河图》三部作品,其中《骑士的献祭》是那多的全新创作;继“痛感三部曲”席卷图书市场之后,青年作家孙频推出新作《我们骑鲸而去》,描写在理想和现实的缝隙中努力和挣扎的普通人;豆瓣人气作家方悄悄的魔幻现实主义长篇小说《酒神的玫瑰》,则融合了异域风情和当代都市的时尚特性。

今年文艺社在“非虚构”版块也新作迭出。弋舟新作《空巢:我在这世上太孤独》记录当代老年群体生活现状,关照社会现实;哲贵的《金乡》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回望与反思金乡的人事;丁燕以自身经历和耳闻目睹,书写了大迁徙时代的《西北偏北,岭南以南:一代人迁移中的心灵史》;陈佳勇带来关于商海沉浮的个人体悟与小说式实录《老板不见了》;魏思孝的《余事勿取》展现了当代鲁中平原生活着的众生相。

文艺社也以“作家系列作品”的方式,有计划地出版国内一线作家的作品系列。比如新版苏童作品系列十五种于今年集束推出,包含《妻妾成群》《蛇为什么会飞》等经典之作。余华最新随笔集《米兰讲座》集结了余华至今尚未出版的精彩随笔,表达了余华对文学、生活和世界的深邃洞见。

作为今年书展期间文艺社的重磅嘉宾,陈丹燕带来“陈丹燕的上海系列”,包括《陈丹燕的上海》和“外滩三部曲”新版。其中新作《陈丹燕的上海》讲述了陈丹燕与上海之间的故事,书中配以大量的上海风情和历史图片,叙述陈丹燕的心路历程,呈现上海更为浑厚的质地与风情。

被称为“中国当代菲利普•迪克”的华语科幻代表作家韩松则将带来长篇小说代表作“轨道三部曲”——《地铁》《高铁》《轨道》,该系列隐含了丰富复杂的生存体验,以寓言式的文本预警宇宙文明,重现一位中国观察者与思考者的反乌托邦力作。

《米兰讲座》

“轨道三部曲”

“新丝路文库”填补“一带一路”地区出版空白

在外国文学方面,作为十三五国家规划项目的“新丝路文库”,为中国文学界乃至文化界提供认识窗口交流窗口和借鉴窗口。目前“新丝路文库”系列丛书已有12本问世,包括《剩饭》《竹竿》《记号》《少数》《暗房》等,着力引进“一带一路”地区国家具有独到的文学价值和写作特色的现当代作品,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出版空白。

“知人系列/小文艺口袋文库”系列一经推出就获得不俗反响,“知人系列”以7本胶囊式传记的形式,记录了梵·高、爱伦·坡、大卫•林奇、塞林格、汉娜•阿伦特、卢西安•弗洛伊德、希区柯克这七个饱受争议的天才灵魂。

世界顶级指挥家约翰•艾略特•加德纳,历时十二年写下巴赫的一生《天堂城堡中的音乐:巴赫传》,记录这位大师永恒的音乐事业。与传统的传记不同,加德纳旨在“认识这个创作中的人”,体会巴赫的音乐创作过程,使读者身临其境,获得同样的经历和感受。

故事会在今年书展隆重推出黑色悬疑作者康奈尔·伍里奇的最新作品,作为西方黑色悬念小说鼻祖,康奈尔•伍里奇在西方通俗小说史上有重要地位,著有《黑衣新娘》等小说,并多次被搬上电影电视屏幕,畅销世界各地。此次推出的康奈尔·伍里奇黑色悬疑小说系列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完整的译本,全套共18册,2019年12月已出版8部,市场反响热烈,2020年7月出版5部,剩余5部也将在年内问世。

《天堂城堡中的音乐:巴赫传》

“读城”系列丛书首次集结5本亮相

在文学之外,文艺社也推出聚焦生活新知、人文关怀的社科类精品图书。今年书展“读城”系列丛书首次集结5本亮相,关注全球城市文化发展。目前“读城”已出版《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伊斯坦布尔:面纱下的七丘之城》《威尼斯:晨昏岛屿的集市》《孟买:欲望丛林》《泰晤士:大河大城》五本,每本书深入探索一座城,为读者展现一幅城市群像的画卷;

引进自英国Bloomsbury出版集团旗下的同名书系品牌的“小文艺•口袋文库•33⅓系列”则在书展全新推出第二辑《涅槃:母体中》 《鲍勃•迪伦:重返61号公路》《小妖精 :杜立特》《人行道:无为所为》 《黑色安息日:现实之主》,讲述1960年代以降西方流行音乐史上的数张重要专辑;企鹅“鹈鹕丛书”推出新作《基本收入》,为读者献上一份深思基本收入问题的完全指南;堪称社会学入门最佳读物的齐格蒙特·鲍曼、蒂姆·梅所著《社会学之思》今年推出第3版;《走出唯一真理观》摘选当代哲学大家陈嘉映2007—2018年间所作演讲、访谈与评论,结集出版。

另悉,咬文嚼字今年将带来每年书展的保留节目活动“挑战你的‘字’慧”活动,让人们在文字游戏中获得有益的文化知识,陶冶情操。

“读城”系列

小文艺口袋文库

《走出唯一真理观》

联动线上线下,打造“作家餐桌计划”

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有两个“关键词”:出彩、安全。为此,文艺社也在书展期间注重融合线上线下资源,推出一批丰富读者精神文化生活的线上精品阅读活动。在本届书展上,黄荣华的《时间所不能伤害的——中学生新诗选读100首》新书分享会、哲贵的“一百年来,中国做对了什么——《金乡》”新书分享会、那多的《骑士的献祭》以及张心怡的《骑楼上的六小姐》分享会,都将在世纪出版直播间直播,实现线上线下联动。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防疫抗疫的特殊时期,为满足市民的阅读需求,倡导文明消费,引导健康的现代生活方式,今年文艺社依托上海书展所积聚的海量文化内容,联动上海美食节,有效赋能品牌餐饮空间与周边街区,跨界策划打造“作家餐桌计划”,拟邀请孙甘露、徐则臣、祝勇、毛尖、马伯庸、陈楸帆、那多等著名作家参与,为大众和读者搭建了解作家的平台。

社长毕胜表示,策划这场活动的初衷在于把文学、美食、旅行等城市元素都融合在一起,尝试擦出“跨界破圈的火花” 。“出版也可以进商区、园区、社区,让‘世界会客厅·上海作家餐桌’为这座城市提供更有烟火气的文学。”

据悉,“作家餐桌”纪录片也将在上海书展期间上线,通过实体餐桌和文化空间的拓展,加深融合阅读与美食的文旅体验,展示作家与都市空间的深层关系,促进文化交流,引导文化价值观,加深融合阅读与美食的文旅体验,重建高品质城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