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手工阿胶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蔡林凇  2020年08月06日22:09

“啊哈,真是应了那句话——挫折是通向成功的门槛。”我长长地呼出了一口气,因为我终于将最后一锅阿胶糕做好了。

初夏时节,妈妈开始制作手工阿胶糕,因为妈妈是医护人员,懂得一些养生知识,并且妈妈做的阿胶糕——物美价廉,许多人都喜欢来买,妈妈的生意十分红火。

但是,妈妈还要上班,并且还要照顾妹妹,根本忙不过来,虽然没有人来催促妈妈快点儿交货,但是妈妈一直在念叨着,说很不好意思让大家一直等。我听见了,想到自己正在放暑假,照顾妹妹也没有办法像妈妈那么精细,所以我犹豫再三之后,还是决定帮妈妈做阿胶糕。

听到我的想法,妈妈的第一反应是:不好!阿胶糕的品质十分重要,如果让我做,万一做坏了呢?但妹妹的哭声,提醒了妈妈,她真的是有点儿顾不过来了。她犹豫良久,然后同意了。但前提是,她在一边教导我做法,并且监督我,务必每个步骤都做到位。

一开始,妈妈只让我把红枣剪成两半,我本以为是件十分简单的事,后来我才发现,剪红枣并不是那么简单,看上去虽然只有小小一盘,但是竟有五六十个,我还清晰地记得,剪完的时候,我的两只手仿佛已经不是自己的了,都快没有知觉了……

紧接着,妈妈又让我多了一项任务——煮阿胶。我按照说明书将阿胶和黄酒倒入锅中,本以为一次就会轻轻松松地煮好了,可是结果总是不尽人意的。第一次搅拌没有到位,阿胶一整块一整块地粘在锅上,这一锅全作废了。我看了,十分沮丧。好在妈妈并没有责备我,只是依旧用她那经常挂在脸上的笑意安慰我,又鼓励我说:“任何一个现象,都是一门无尽的学问,深钻进去,都可能成为一个专家。“。第二次黄酒倒得太多了,酒味实在是太重了,我自己都要都快要被熏得晕倒了。第3次,火候没有把控好,我开得太旺了,阿胶都被烧糊了,焦味到现在还没有散去呢,看着我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我自己都快要崩溃了。妈妈见了过来安慰我说:“没有关系,这几锅的阿胶,只是看上去会难看一点罢了,你想一点口味没有关系,我们自己还能当零食吃呢,就是不能吃了,就当是学费了,后面就慢慢学会了吗!”听了妈妈的话,我心里才好受了些。

我又重新开始煮一锅阿胶。这回,我决定静下心来。步骤,全都默记了一遍。然后边在脑中回忆着,边认真地观察着锅里的变化。我十分地小心,生怕再出一点差错,我缓慢地将阿胶片和黄酒倒入锅中,用木铲子搅拌,然后等看到小泡泡在锅中轻快地跳跃时,我才将火转到中火,这时,我并不敢放松,依旧不停地搅拌,以避免再次粘锅,造成烧焦。最后,关火后,我还再次搅拌好几圈,让这些材料充分融合。其实,这一段时间里,妈妈是抱着两岁不到的妹妹,站在我的一边,认真地观看,但并未发出一言。这次的成功,让我信心倍增。

就这样,每次在空闲的时间,我便练习如何煮阿胶,慢慢地我找出了其中的技巧:煮阿胶的时候一定要静下心来,并且要一丝不苟的,一边煮阿胶一边看书就不要想了,听音乐可以,但是不可以听会让人静不下心来的,要听一些柔和的音乐,自从发现这个技巧,再加上我最近的练习,我终于如愿以偿了。妈妈呢,也不用再在一边监督我了。现在每一次做阿胶糕的时候,都是我来煮阿胶,上一次妈妈的师傅来我们家做客,当时我们刚好在制作最后一锅的阿胶糕,妈妈的师傅就一起来看我们做,然后师傅发现了我煮好的阿胶,她仔细地看了看,闻了闻,之后,赞不绝口,说:“这锅阿胶煮的很好,很用功!”我听了,心中暗自偷笑,毕竟这可是我自己练了两个月的成果!

渐渐的,妈妈又教了我许多的新技能,现在我一个人已经可以胜任制作阿胶糕的许多工作了,比如称重,压糕,切糕,包装,贮存……妈妈的师傅曾经告诉我,她已经在研究更好的制作阿胶糕的方法了。她的话让我明白了——学无止境。

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六年2班蔡林凇

指导老师:邱云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