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省青岛市文联召开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座谈会
来源:青岛市作家协会(公众号) |   2020年08月06日08:56
关键词:乡村题材创作

7月29日下午,山东省青岛市文联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座谈会在市文联会议室召开,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市文联主席团委员、市文学创作研究院院长、市作协主席高建刚,市作协主席团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各区市文联、作协有关负责人,市文联机关相关部室负责人以及部分乡村题材作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高建刚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上的讲话和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在山东省作协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各区市文联、作协有关负责人交流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的有关情况。之后,作家代表作了交流发言。陈亮认为他的长诗《桃花园记》是祭献给巨变中故乡的礼物,是从他心底里流淌出来的;张金凤说自己从来就是故乡的一株庄稼,她将永远根植在土地上,以辛勤的创作奉献自己的芬芳和果实;王国梁则对 “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有着特别的体会,他说只有跟农民心连心、共命运,才能自觉承担起青年写作者的历史使命。

魏胜吉在讲话中,首先简要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村题材文学创作的经典作品与代表性作家,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农村题材文学创作成果,总结成绩,明确存在的差距和努力的目标。对于我市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下一步要明确的方向,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紧扣时代脉搏,书写新时代乡村新图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立在大时代的潮头,紧扣时代脉搏,站在人民的立场,去书写真实的新时代乡村新图景,展现新时代乡村灵魂的新内涵、新变化,并以深刻而有高度的历史理性关照生活现实,记录并见证新时代乡村变革的历史进程,为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提供新的文学文本;二要深入乡村生活,塑造新时代乡村新群像。创作者要深入乡村生活,与农民交朋友,不仅是零距离,更重要的是与他们心连心,悲喜着他们的悲喜,忧伤着他们的忧伤,与农民建立真诚的感情。要走出“象牙塔”和“小悲欢”,新时代乡村题材的创作者要有大情怀和大的耐心,将“小我”和“大我”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自觉为百姓苍生的命运代言,深情塑造新时代乡村新群像,弘扬新群像人性中真正能感动人的美,这样才能创作出无愧于岛城这片土地的精品力作、传世之作;三要加强统筹部署,创造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新高度。市和区市文联、作协在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要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文联、作协和广大作家都不能缺席。要继续把推动乡村题材创作作为长期任务、重点工作来抓,通过文学项目扶持、文学奖项引导和《青岛文学》期刊推介等多种途径,持之以恒地抓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同时,他还要求市作协要牵头对部分较好的作品组织专人进行打磨,要争取早出成果,在巩固提升重点创作成果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挖掘和确定后续的重点作家、重点作品,确保主题创作的连续性。

最后,魏胜吉特别强调,在新时代乡村题材的创作中,各级文艺家协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为载体,加大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的生产力度,植根现实生活,把最优秀的文艺作品奉献给大众,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情。力争在不断掀起的乡村题材创作热潮中,青岛能够推出在全省、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作品,涌现更多的能够载入青岛文艺史册的典型人物,创造我市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的新高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文联和文艺家协会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