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奔向火星,“天问一号”点燃人们的探索热情 科学松果会联合浙江图书馆“文澜讲堂”推出线上课 科学家和科幻作家的“火星观”有何不同?
来源:杭州日报 | 边晓丹 陈栋  2020年08月06日08:50

“天问一号”离开地球那天起,火星就成了中国网友心目中的“网红星球”。同在太阳系,又是类地行星,火星一直是人类宇宙探索中的重要目标之一,甚至有不少文学、影视作品都将火星探索作为故事背景,比如马特·达蒙主演的《火星救援》。

火星究竟是一颗怎样的行星?火星上有没有生命?人类向火星移民到底可不可行?可能很多人都思考过类似的问题。8月1日,科学松果会与浙江图书馆“文澜讲堂”再次携手,推出了一堂线上公开课,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恒星级黑洞研究团首席科学家苟利军以及手握6届中国科幻银河奖的知名作家赵海虹,为火星发烧友讲述他们眼中的火星。

科学家眼中的火星和科幻作家眼中的火星,会是同一个火星吗?

科学家的“火星观”

这可能不是适合人类生存的家园

“如果火星有高等生命体,那么,它们的样子应该是个子很高、体重很轻。这个模样,我们地球人应该会很羡慕吧?”苟利军说,由于火星体积比地球小,表面引力仅为地球引力的一半,“因为受到的引力小,所以生命体会长得更高。宇航员进入太空,因为没有引力,身高也会长高几厘米,而地球上75公斤重的人到了火星,那么他的体重就会变成38公斤左右。”

不仅是生命体,山体在火星上也会长得更高。“火星上有太阳系最高的火山奥林匹斯山,它要比地球上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高3倍,这也是因为火星上的引力小造成的。”苟利军说。

火星上有没有水呢?其实,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不少火星曾经存在水的证据。不过,是不是有水就意味着有生命呢?“地球上的单细胞生命在40亿年前就存在了,存在20亿年后才进化出了复杂的高等生物。”苟利军说,火星上的“海洋”必须存在足够长的时间,才有可能进化出属于那个星球的复杂生命体,而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并不高,“因为火星的体积小,星球内部活动很快就会凝固,造成磁场消失。在没有磁场保护的情况下,火星大气散失,太阳风就像电吹风一样,把火星表面的水分全带走了。”

那么,离太阳更近的地球为什么能让人类及其他生物生存呢?“地球的磁场起到了保护作用。”苟利军说,“尽管地球离太阳更近,但是因为有磁场的存在,大气层保护了地球上的水分,帮助地球孕育了高等生命。”

7月30日,美国的“坚毅号”火星探测车也奔向月球。有消息称,“坚毅号”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有史以来最大、最重、最复杂的火星探测车。“这次‘坚毅号’携带了制造氧气的设备,希望就地取材,利用火星大气制造氧气,因为从地球上运输氧气到火星的代价实在太昂贵了。”苟利军说,“另外,‘坚毅号’还携带了宇航服,用来观察在火星环境中,宇航服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其实,即便利用火星大气制氧等实验成功,人类移民火星仍然是一个非常遥远的梦想。火星上的宇宙射线极其强烈,被照射一次相当于在地球上接受数万次X射线的照射,火星地表根本不适合人类生存,而即使选择在火星地下生存,修筑大型生存系统的难度也是极大的。“人类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移民火星困难重重,但是,梦想总是要有的嘛。”苟利军说。

科幻作家的“火星观”

现实再残酷,想象的空间总归存在

科学家对火星的研究从未停止,科幻作家围绕火星的想象和创作也不曾停步。“1877年,火星大冲,那是地球上观测火星特别好的时期,人类观测到火星上有类似运河的影像。”赵海虹对有关火星的科幻故事如数家珍,“那时候,科学家做了许多对于火星文明的假设,大量与火星有关的科幻小说也是从那之后出现的。”

比如,H·G·威尔斯于1898年完成的科幻小说《世界大战》,书中的火星人长得像章鱼,到处捕猎地球人,最后被地球上的病毒和细菌杀死了。“1938年,小说被改编成广播剧在美国播出,没想到听众信以为真,引发了巨大的恐慌。”赵海虹说,这部作品在当年有多轰动,由此可见一斑。又比如,巴勒斯于1912年完成的科幻小说《火星公主》,描写的是美国人卡特在火星历险的故事。后来,小说被改编成了电影,女主角也因为出演这部影片一炮而红。

之后,科幻小说的黄金时代到来,人们对科学技术充满了向往和想象,阿瑟·克拉克、艾萨克·阿西莫夫、罗伯特·海因莱因,一大批著名科幻作家崭露头角。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人类的探测器近距离了解火星表面,发现火星表面并没有生命,以火星为主题的科幻小说才慢慢减少。

然而,想象空间是无限的,火星主题的科幻小说伴随着人类探索的步伐,有了新的形态。2018年,赵海虹推出了两部与火星有关的小说——《央金》和《姑娘,请摘下你的美瞳》。在《姑娘,请摘下你的美瞳》中,她大胆地将现代的审美观点与暗中监控地球的火星人联系到了一起。

“我引用了胚种论的观点,认为地球上的生命起源是宇宙带来的微小生命。”赵海虹介绍,故事的开始,微小生命被同时带到了地球和火星,并且在相同的时间发展起来,但是火星科技比地球科技发展得更快,而火星人因为大气层丧失,开始转移到地穴生活。

“根据火星的特点,我构想了火星人的长相——身材很高,脸形是狭长的,眼睛特别大。等到人类向火星发射探测器后,火星人开始担心地球人会对火星进犯,就派出探子潜伏在地球,暗中观察人类的发展。”赵海虹接下来的话,让人忍俊不禁,“为了让地球人不起疑,让自己更好地在地球生存,火星人开始鼓吹九头身、美瞳、尖下巴是美的标志,也就是‘网红脸’的审美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