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辽宁:“乡村游”走出多彩致富路

来源:光明日报 |  訾谦 刘勇 王倩  2020年08月05日07:48

7月的夏日,行走在辽宁大地,处处洋溢着绿色生态和人文特色的和谐之美。世界文化遗产地6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9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2个……自然资源与文化遗产形成了辽宁旅游发展的特有品牌。

农家乐让游客真正“乐”起来

“刚好孩子放假了,我们全家出来避避暑。这里不仅风景好,相关配套设施也很完善,非常适合休闲度假。”7月17日,在辽宁本溪市本溪县同江峪村的国家4A级景区“小市一庄”里,古风建筑与小桥流水相映成趣,来自沈阳的王女士带着孩子欣赏沿途美景。

同江峪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北方小村庄,因临近本溪水洞,不少村民在马路两旁开起农家乐。尤其是2016年后,“小市一庄”依托满乡山水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满族文化内涵,以“体验满族民俗风情、观赏青山绿水、品尝特色美食”为主题,大力发展满族特色乡村旅游业。

“来我们家住吧。房间干净,还有在绿色无污染的农家院刚摘的蔬菜,想吃什么都能做!”同江峪村民张成就是当地旅游开发的受益者之一,据他介绍,开农家乐以前,他主要就是种地,农闲时候打点零工,一年收入就几千块钱。2017年张成把自己的房子重新装修开了家民宿,前两年每年的经营额都超过20万元。

“小市一庄”景区董事长韩国华对记者说,开发这个旅游景点,最初的目的就是想带领乡亲们致富。“之前景区管理松懈,很多农家乐质量参差不齐,甚至还有宰客现象,引得许多游客怨声载道。”韩国华表示,如今实行统一管理,明码标价,让游客真正“乐”起来。

品牌打响了,“小市一庄”的农产品也越来越受欢迎。据悉,仅手工煎饼和豆皮这两项,每年的线上销售额就达到600多万元,并间接带动全村400多人就业。

荒山变青山 青山变金山

除了山水旅游资源的充分利用外,在如今的辽宁,逐渐成熟的“乡村旅游”也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辽宁丹东凤城大梨树村,乡村旅游依托生态建设成果,从万亩果园“春赏花、秋摘果”起步,随着满族特色新村建设,形成了村庄就是景区,景区就是村庄,景区与村庄融为一体的发展格局。

大梨树村党委书记毛正新介绍,目前,旅游业已成为大梨树村最具活力和发展前途的绿色产业,占地2.6万亩的万亩花果山栽植着桃、梨、李子、苹果、杏等100多万株果树,葡萄城里还栽植了葡萄、大樱桃、蓝莓。每年4、5月间,百万株果花竞相开放,可以在山间尽情拍照。到了秋季,就可以来采摘应季水果,此外,还有药王谷、影视城等景区。

“你们肯定很难想象,3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秃岭,1989年至1998年,‘全国时代楷模’毛丰美带领大梨树村村民开发荒山修造梯田,踏平20多座山头,才为村民的美好生活打下了基础。”大梨树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副总经理于丽介绍,如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硕果累累的万亩果园,破旧不堪的村子变成中国美丽乡村和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大梨树乡村旅游年平均接待量为50.5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平均为6310万元,由旅游业带来的人均收入约占60%。“老书记带领村民将‘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水青山’,咱们这代人的任务就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毛正新说。

让旅游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7月17日,记者来到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天桥沟抗联一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幅幅尘封的图片、一段段感人的历史,再现了东北抗日联军那段奋起抵抗侵略、浴血奋战的烽火岁月。

据了解,红色文物是宽甸的重要文化遗产,宽甸县正利用其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三个历史时期的革命历史遗存,在加强红色文物保护的同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史料显示,抗日英雄杨靖宇曾先后率领东北抗联等抗日武装,多次进出天桥沟一带,在深山里创建密营和游击根据地,开展抗日斗争。抗联一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这一件件承载民族历史的实物、一幅幅唤醒尘封记忆的图片,可以向游客们展现东北抗日联军那段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

“看到这些珍贵的史料,我感到非常震撼,抗战时期无数革命先烈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才为我们创造出现在美好的生活。”当天正在陈列馆参观的沈阳理工大学学生李晓华表示,作为大学生要时刻铭记这段历史,把这种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宽甸满族自治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宽甸将持续推进红色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催生红色旅游产业新业态,在传承红色精神的同时,让村民真正分享发展红色旅游带来的成果。

 

相关链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