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里的小伙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茹荍  2020年08月04日10:21

六一节去山区学校公益活动

我有了一个山里的小伙伴

她和我一样读小学二年级

总是笑眯眯的她长得比我还高

 

我的班上47位同学

把教室挤得满满当当

她的班里只有8位同学

桌椅板凳在教室里有点孤单

 

我的课桌里放的是

《爱丽丝梦游仙境》

她课桌上放的是

《黄冈小状元》和《数学同步题》

我们一起坐在台阶上聊着开心事

八卦了跑男里的明星

我告诉她我朗诵比赛得了好名次

她说她昨天还给外地打工的妈妈通了视频

 

中午去她的食堂打饭吃

看见食堂前一天的菜谱是

炒土豆丝、炒花菜、回锅肉、黄豆芽汤

和我们食堂的菜谱也大差不离

 

临别时我说我明年六一又来看你

她却说明年也许我已经不在这里

每学期班上都有同学转学到爸妈打工的南方去

唉,我们没有说再见只默默把电话号码记

 

昨天接到她用奶奶手机给我的电话

兴奋地告诉我她爸妈春节就要回来了

最开心的是爸妈不用再外出打工去

因为村里新办的工厂已经提前把他们招聘

 

山里的小伙伴,真替你高兴

明年六一节我还要来和你比拼一个亲子游戏

题记:

去年六一节,跟随重庆广播电视总台“小小朗读者”公益活动走进重庆市万盛区的山区小学——民权学校,第一次近距离的和山区的小伙伴交朋友,同她们聊天、玩耍、做游戏,参观她们的学校、教室、食堂,还和她们一起吃饭,通过活动接触交流和她们成了好朋友。在活动中,我看到现在农村山区小学的校舍都修的不错,教室里的电教设备也不差,学校的操场比我们城里的学校还大,她们的课本和我们的也一样,就连食堂的菜谱也差不多。但在我们一起快乐的玩耍中,我也感到了她们的忧愁和不开心,就是她们的爸爸妈妈没有在身边,原来她们就是所谓的“留守儿童”,她们最期望的就是和爸爸妈妈团聚。回来以后,我一直牵挂的就是山里小伙伴和爸爸妈妈团聚的愿望能不能实现,这也是我的一个小心愿!

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三年级四班 张茹荍

2020年1月18日

作者简介:张茹荍,女,2011年10月26日出生于重庆。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三年级四班学生,学校少先队大队委。

作者的诗歌《幸福童年》等几十篇作品在《儿童文学》《重庆晚报》《课堂内外》《少年先锋报》《小作家》《小学生作文》《新作文》等报刊和《中国诗歌学会》公众号等新媒体上发表;诗歌《幸福童年》获第五届“曹灿杯”全国青少年朗诵大赛原创作品一等奖,诗歌《学校门前的黄葛树》等作品在第三届茅盾全国青少年作文大赛、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2019年《少年先锋报》年度征文大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