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色天香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肖文昱涵  2020年08月04日10:19

是谁说旧戏文已泛黄,我却当她是国色天香。

-------序

(一)

一条窄窄的小胡同内,两个女孩蜷缩着瑟瑟发抖。面前几个混混正拿着棍子抽着她们。女孩的脸已经青一块紫一块的了,可混混们仍不收手。

忽然,一个黑衣身影闪了过来,两个女孩还没反应过来,那人便三下五除二地把混混打跑了。他扶起两个孩子,责怪的问:“怎么回事?”眉眼间,是深深的担心。

孩子们哭了:呜,我们是两个小戏子,无父无母,平时就是一起在街边唱戏赚钱,可今天倒好,钱被人抢了,还让人打了!

黑衣人看了口气,孩子我有一个戏班子,不然我把你俩领进去吧,我教你们唱戏也好有个地方住。

两个女孩激动的对视一眼,双双跪下磕头,感谢师父大恩大德,

师父笑笑扶了他俩起来告诉我你们的名字好吗?

稍高点的孩子说:“余蔻华”

有梨窝的女孩一笑:“柳芳薇”

师父点头:“叶九龙,叶师父,以后你们就是叶家戏班的弟子了!”叶师父笑着拍拍二人的胳膊,二人这才看清他的面容:国字脸,眼神很亮,显得神采奕奕。看得出来,他是个温和又正直的人。她们又哭了,可这次是感恩的泪,幸福的泪!

(二)

从此余蔻华柳芳薇,二人便在叶家戏班住下了。他俩和十几个学戏的孩子一起,每天早上5点到空旷处练嗓,午饭后吊嗓子,还要去校场练上两个小时的身段,晚上还要念戏本。

寒冷的冬天,小学徒们踩着高跷样的特制戏靴,在光滑的冰面上跑着圆场,一不小心就会跌倒,还要留神叶师父的鞭子。叶师父教戏很卖力,眼神中总闪着奇异的光,似乎比他们更在意这些练身段、吊嗓子的功课。

“叶师父一定很爱戏,我那天看见他在书房里爱怜的抚摸着戏本子,笑得很温柔。” 余蔻华对柳芳薇这么说。

柳芳薇思忖良久道:“师父爱戏,我们也要爱戏。师父以后看到我们成角了,他也一定会高兴的吧。”

(三)

自那之后,两个孩子是越发的刻苦,师父留的功课,别人做一份,他俩做两份;别人练一个小时,她俩练两个小时。尤其是余蔻华,半夜三更时,大家都睡了,她还仍然在林子里练身段。日复一日,她终于不负众望的成为了叶师父的得意门生,戏班里最优秀的弟子。有时师父跑一些演出,都会带着她。余蔻华看着师父在戏台上水袖轻舞,那光彩照人、国色天香的样子,能带着所有观众因他哭而哭,因他笑而笑。余蔻华总是看着自己的双手,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和师父一样优秀的角儿,

一天,叶师父把正在练功的弟子们都叫到身边,和蔼的说:“来!问你们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来学戏?”大家面面相觑,没一个人答得上来。余蔻华想了想,“因为……我想成角儿,我想成为和师父一样声名远扬的角儿!”

“为什么要成角儿呢?”叶师父问

“•••••”她答不上来了。

叶师父笑着叹了口气:“你们知道吗?我们唱的戏,上千年前老祖宗就唱过了,一代一代唱到了咱这儿。唱、念、做、打、生、旦、净、丑,一招一式,一颦一笑,这都是老祖宗传承千年的。这是奇迹啊!咱们要做的就是守护好这一份光耀、这一份奇迹。我爱戏,就像……不,胜过我的生命!”说完,叶师父沉默了,弟子们也沉默了。良久,他起身回房,转身时依稀有颗泪珠从眼角滑落。

(四)

就这样一年一年的过着,几年之后,余蔻华与柳芳薇从一个小小的姑娘出落成了清秀灵动的少女。她们的戏唱的更好了,余蔻华唱戏时绕梁三日,柳芳薇唱戏时一声起百鸟飞。

叶师父也变了,皱纹不知何时爬满了他的眼角,头上竟生出些许白发,身体也变得不大好,夜里时长能听到他阵阵的咳嗽声。可是当他把戏袍一穿、戏妆一化的时候,他就像变了一个人,站在台上仍然是那样的威风凛凛、光彩夺目。

有的时候余蔻华还会去一些小型的演出,每当她穿上戏袍,别人帮她描眉带花的时候,她总会想起儿时的那一番誓言。“再过个几年,我是不是就要成角儿了?她这么想着。

一个黄昏,余蔻华去晾晒戏服,望着那满满的蟒、靠、帔、褶竟有两百多件!在这五彩斑斓的世界中,她不禁又回想起儿时师父说过的那番关于“守护”的话,她这时才慢慢回味过来那番话的意味,不觉热泪盈眶。

想得正出神,忽听柳芳薇传来一声:“蔻华!”她转头看见柳芳薇满脸泪痕,手指向师父的房间,“师父……师父他……病倒了!” 余蔻华一听,抬腿就向那里跑,刀子一般的风在她脸上划着,流下的泪水被风吹干。

(五)

房间里,叶九龙躺在床上,面容憔悴,和平时红光满面的样子大不一样。旁边叶家戏班的弟子们跪成一排,个个都成了泪人。

“师父!”余蔻华一走到他的床边就跪了下去。

叶师父抬起头看着这些初长成的少年,千言万语涌到了嘴边,可他一句话也说不出。

他吃力的张开了嘴:“守……戏……唱……!”霎时,他的眼睛中亮起了一束火,似乎还想说什么,可那团火却悄悄的灭了下去。

窗外,风雨大作;窗内,一片哭号。

弟子们个个悲痛欲绝,齐齐的对着师父磕了三个响头。

柳芳薇抱着师父的胳膊,忽然她感觉到有什么异样,连忙撩起师父的袖子,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凉气。

皮肤上赫然刺着两个黑色的大字:

守戏

她又把另一只胳膊的袖子撩起来,看见上面也刺着两个大字:

传承,

余蔻华定定的望着,没有说话,紧紧的咬着嘴唇,直到上面冒出了一颗血珠。

(六)

许多年后,国家大剧院。

余蔻华在后台的梳妆镜前坐着,微微听到观众席上的议论。

“听说这次请到了余蔻华女士……”

“是啊,我还是专程来听她唱戏的呢……”

••••••

余蔻华叹了口气,望着梳妆台上沾了松烟的眉笔,微微失神。

现在的她,如愿以偿的成了角儿,只是师父再也没有机会看到了。

师父,您在那边还好吗?我真的成角儿了,现在声名远扬。

我们没有忘掉戏曲,她现在是国粹了,所有人都在守护她、传承她。

师父,这盛世如您所愿!

……

“表演者余蔻华,大家掌声欢迎!”

主持人优雅的声音落幕,她整了整头冠,随着如雷贯耳的掌声缓缓上台。

二胡起,水袖扬。

手中折扇,是师父留给她的,带在了身边数十年,上百场演出,近千个剧目……时刻提醒着她不要忘了自己的使命。

金灿灿的扇面上赫然题着四个大字

国 色 天 香

姓名:肖文昱涵

性别:女

年龄:12岁

学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第二小学校 六年二班

指导教师:翰林读写学校 于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