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根鸡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艺涵  2020年08月04日10:17

那是一个寒冷刺骨的早晨,冷清清的孤儿院门前,有一个头发枯黄、脸上挂着泪痕、手里拿着一根鸡毛的男孩。这个小男孩焦急地望着孤儿院门前马路的左右两边,似乎在等待着什么。

原来,他在等待着她的母亲,同样也在等待着一个十年的约定。

十年前,孤儿院门前的台阶上坐着这个小孩儿和他年轻的母亲,小孩哭泣着,结结巴巴地问他的母亲:“妈妈,您为什么丢下我一个人?”母亲抬起颤抖的手,抚摸了一下孩子的头,故作坚强地说:“傻孩子,妈妈什么时候要丢下你了?妈妈只是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暂时不能带上你,相信妈妈,十年后妈妈一定会回来找你,带你去那个遥远的地方玩耍,但是你要答应妈妈,在此之前千万不要乱跑,好好学习,听院长爷爷的话,乖乖地在这里等妈妈来接你,好不好?”听了母亲的话,小男孩渐渐停止了哭泣,微微颔首。这时,他发现母亲的头上不知什么时候沾了一根鸡毛,便一伸手从妈妈头上拿下了鸡毛,捏在手里对母亲说:“妈妈,十年后,我拿着这根鸡毛,在这里等你。”

男孩的母亲缓缓地站了起来,眼里噙满了泪花,迈着沉重的步伐向远处走去,走了几步,回过头深情地看了一眼自己的孩子。她多么想陪伴自己的孩子一块长大,但是……

小男孩看着母亲的背影一点点缩小,小男孩儿再次哭了起来,院长爷爷从孤儿院里出来,含着泪,牵着他的手,走了回去。

时间就如流水一般哗啦啦地流向远方。一转眼,十年就过去了,当年的小男孩,已经长成了小小的男子汉。这十年的时间,他常常期望着这个美好的约定。

他孤零零地坐在孤儿院门前,看着手里的那根鸡毛,无声地啜泣了起来。他明白,母亲永远不会回来了。

姓 名:王艺涵

性 别:女

年 龄:11岁

学 校:靖边县第十五小学

所在地区:陕西省榆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