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渴望泥土的小野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金慧  2020年08月04日20:37

夕阳西下,低矮的太阳将她的影子拉的又细又长。若雨独自一人坐在乡间田野里的田耕上,低着头不停的用手抚摸着身边的小花小草。一滴晶莹的泪珠从若雨的脸颊滚落,落在了一朵洁白的花瓣上。

天色很快就暗了下来,若雨站起身来,拍了拍身上的灰土,将眼泪擦干,她准备回家。因为她不想让爷爷奶奶为她担心。脚刚踏进家门,奶奶就开始唠叨起来:“一个女孩子家这么晚了不回家干什么去了?”若雨刚准备给奶奶解释:自己只是心情不好,出去散散心,回来晚了。可还没等若雨开口,奶奶就又接着说:“我和你爷爷在你这么大的时候早都懂事了,你看看你,一天就知道疯玩,让人为你操心。”若雨听完这话后彻底愤怒了,因为她觉得这世上根本没有人理解她,关心她,就连对她最好的奶奶也未曾理解过她的心情。若雨情绪比较激动,她一边哭一边对奶奶吼道:“你不懂,你根本体会不到我的心情!我只不过是想爸爸妈妈了,然后到外面散了散心而已。你根本体会不到从小缺少父爱母爱的孩子渴望得到父爱母爱的心情。你知道我有多么羡慕在父母关怀下成长的孩子吗?每当他们谈论父爱和母爱时,总是说不尽也道不完。而我只能在一旁悄悄听着,因为我没有感受过父爱和母爱,所以我根本理解不了父爱母爱的含义。你知道那时的我有多自卑吗?”。说罢,若雨便跑进了自己的房间。

若雨在房间里待了一会儿,怒火渐渐平息。她后悔刚才和奶奶吵架了。爷爷奶奶年迈了,抚养她真的不容易。若雨觉得自己确实有点不懂事,她很少关心过爷爷奶奶,平常还爱和爷爷奶奶顶嘴。

若雨陷入了回忆。那时候的她还不懂事。有一次奶奶生病了,病的有点严重,浑身都没有力气,站起来特别困难。若雨放学回家后,肚子已经饿的不行,可饭桌上空空如也,没有像往日那样摆满丰盛的饭菜。爷爷去田里干活还没回来,奶奶独自一人在家。若雨见奶奶躺在床上睡觉,就生气的叫醒奶奶,问奶奶为什么不做饭。奶奶只好硬撑着爬起来去给若雨做饭。只顾着吃的若雨却没发现奶奶生病了。越想越觉得对不起奶奶。

“咚咚咚”随即传来奶奶的声音“若雨在吗?快出来吃饭吧!奶奶知道错了,你再不要生气了!”若雨立刻打开门出去对奶奶说:“奶奶,你再不要说了,确实是我做的不对,希望你能原谅我。”奶奶笑着说:“傻孩子!奶奶怎么可能会因这一点小事而跟你赌气?”

这晚,若雨睡得特别香。她梦见爸爸妈妈回来看她了,他们一家人终于团圆了。爸爸妈妈还答应若雨以后再也不会分开了。但这终究是梦,总会有醒来的时候。若雨再一次潸然泪下,她特别渴望父母能够回来陪她,不远走他乡去打工。在若雨眼里,有钱没钱不重要,重要的是亲人之间的陪伴。

正当若雨闷闷不乐的吃着早餐时,家里来了一位让若雨异常兴奋的人——她的叔叔。她的叔叔和她的爸爸一起去了外地打工。若雨见叔叔回来了,就迫不及待地询问爸爸妈妈的情况。平时若雨和父母聊天时每当若雨询问父母的生活情况时,父母都不会回答若雨,他们会对若雨说:“大人的事,小孩子少管。”若雨每次都被拒绝了。

叔叔对若雨说:“真的想听吗?”若雨高兴地说:“当然想听了!我真的特别想知道爸爸妈妈在大城市是怎样生活的?”叔叔向若雨讲述了一切,原来,他们的生活也并不像若雨想象的那么好。

父母为了赚更多的钱,以后能有美好的生活,每天都加班加点努力工作。他们几乎没有节假日,节假日在他们看来都不重要。在他们眼里,只要将挣的钱给若雨的爷爷奶奶,让若雨比别人吃好、穿好,若雨就是幸福的。但他们始终都错了。

叔叔问若雨:“若雨,你是不是特别想念你的爸爸妈妈?”

“当然了,那还用说吗?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他们能够回来。我无时无刻都在想着他们,盼着他们回来。”

“他们要是回来就不会有足够多的钱给你花。”

“我不在意,我只想要陪伴,我只想和其他人一样度过一段快乐的童年生活。”

“好,我帮你劝劝他们。”

“真的吗?谢谢你,叔叔。”

过了几天,若雨的叔叔的探亲假将要结束了。叔叔准备要走了。

送叔叔去车站的路上,若雨说:“叔叔,你之前答应我的事一定不要忘记,不管成功与否,你都要试一试。”

“放心吧,我一定会做到的!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放着叔叔远去的背影,若雨心中觉得希望渺小,但她又坚信叔叔会成功。

叔叔回去后就对若雨的父母说:“你们应该停下手中的工作,多去关心关心家人,不要让钱淡化了家人之间的情感。在家人看来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陪伴。若雨她跟我说,她特别想念你们,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你们能回去看她。你们整天忙工作,可曾真正关心过孩子?你知道孩子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吗?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你了解吗?不要让孩子的童年留下阴影。

最终在叔叔的劝说下,若雨的父母亲决定回去看望若雨。其实他们也进退两难。他们想赚更多的钱,只是不想让若雨的生活条件低于别人,却忽略了若雨的心理感受。

若雨听说父母要回来,和奶奶早早等在车站。远处列车来了,若雨激动不已,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出站的人们,怕找不到父母。人越来越少,若雨始终没有看见她的父母,她心中不经感到了一丝失望,她又不愿意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她对自己说,没关系的,再等一会儿,这不还有一些人没有出来吗?他们肯定一会儿就来了。直到人走尽,若雨也没有看见她的父母,她心中的那丝希望瞬间破灭。若雨愤愤地大骂道:“你们都是骗子,再也不相信你们的鬼话了。”若雨又一次泪如雨下,她不顾身后的奶奶,快速奔驰在乡间的小路上。跑累了的若雨在田埂上坐了下来,她看着开的正艳的小花,伤心地说:“我真羡慕你,你有大地母亲的关爱,雨露的滋润,阳光的呵护,我却没有父母的爱。”若雨回家时,夜幕已降临,清冷的月光照着她孤独的身影,此时的她显得多么弱小无助。推开门,奶奶正坐在昏暗的灯光下等她,“饭菜在桌上,刚热过的吃点吧,别饿坏了。”

“没胃口。奶奶,你早点休息吧,我也要睡了。”奶奶不忍心看着若雨不吃不喝的样子,就给若雨的父母打电话询问情况。

“你们不是说好今天要来的吗,为什么没有来?若雨见你们没有来,一天都没吃饭了。”“

“妈,你好好劝劝她,让若雨不要生气了。我们本是打算回来的,可就要走,又来了一单大生意,这次的生意利润非常高,我们就接了下来。”

“钱钱钱,一天就知道钱!你闺女她不要钱,她只要你们。”

电话那头沉默了,许久传来一句“我们现在就回去,不挣钱了”。“若雨,该起床吃早饭了。”若雨听这声音好像是妈妈的,可她觉得不可能,一定是自己在做梦。这声音再一次传进若雨的耳朵,她立刻穿好衣服,打开房间门出去。走进厨房,爸爸妈妈正坐在饭桌前等她,她将自己狠狠地掐了一下,自己确实没有做梦,她用风一般的速度扑进了爸爸妈妈怀里。

晚霞染红了天边,蜿蜒的小路上,三个人手牵着手说说笑笑。此时的她不再是从前那个孤独寂寞的若雨了。

作者简介:王金慧,14岁,女,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丰乐镇九年制学校七年级二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