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爱的守护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伟祥  2020年08月04日20:36

学习,让我们生活更加充实。知识,是我们精神的养料。充实的知识,给我们更好的精神生活,守护我们的一生。但是一个成长坏境的好坏,决定了我们未来的成败。

在古代流传下来了这么一个经典的成语——孟母三迁,这个成语背后有一个深刻的故事:战国时期,有一个聪明伶俐的小孩,他叫做孟子,他脸盘天圆地方,额头很宽,国字脸,长相宽和带着严肃,目光迥然,光芒犀利。

但在孟子很小的时候,孟子的父亲就去世了,孟母带着孟子俩人独自生活在离墓地很近的地方,孟子受到了当地小孩模仿大人祭拜的影响,趁山上没人时,他和很多小孩就学着大人的模样也在山上祭拜了起来。

而他们祭拜这一幕又刚好被孟母撞见了,她当然不希望自己的儿子受到这些不良因素的影响,孟母不忍心自己聪明的孩子在这种环境成长。于是,孟母毫不犹豫的带着孟子离开了这个居住过的地方。后来他们来到了一个集市旁,并决定在这里定居了。

可是时间没过多久,孟母又惊奇的发现,孟子再次被环境因素影响了,他学着大人在集市上屠宰动物和交易时的样子,而且竟然学的有模有样!

于是在一天晚上,孟母找来孟子聊天:“孟子啊,明天我们就离开这里吧,搬到其他地方去住。”

“可是妈妈,我们已经搬过一次家了,为什么还要搬啊?”孟子带着疑惑的眼神看着孟母。

“因为啊,周围人的行为举止会影响你的,你会跟着这些人学杀猪卖肉的。”

“但是大家都在杀猪卖肉,这也不是干坏事啊,为什么我不能做呢?这是我学到的本领,我挺为此骄傲的啊。“

听完孟子的话,孟母拿出两颗种子,随后平静的说道,“从前,有两颗种子,一颗种子落到一块肥沃的土地,而他在肥沃的土地的滋润下长成了一颗参天大树;而另一颗种子落在一片盐碱地,受环境的腐蚀,最终腐烂在了地里。只有去到肥沃的土地里的种子才能长成参天大树,而落在盐碱地里的种子注定会腐烂掉。”

孟子听完后恍然大悟,于是他同意了去更好的环境生活。第二天,孟母就带着孟子搬离了集市。

这一次,他们重新把家搬到了一座私塾旁边,周围鸟语花香,附近的孩子们勤奋好学,刻苦读书,整个私塾沉浸在一股浓浓的书香味中,每天早晨还能听到孩子们齐声读书。而孟子在这样好的环境中开始认真学习了。他向周围那些热爱学习的榜样们学习,刻苦要求自己,读书时一心一意,看书时的眼神好似要把书给瞪穿。此时孟子在一片肥沃的土壤里肆意地汲取着养分。

孟子就在这样充满学习风气的环境中不断成长,他的知识开始充实了起来,很多同龄人想不出来的问题,他只需要过目一下,就知道了结果。他也知道学习的路是无止境的,所以他不会因为自己比别人聪明就沾沾自喜。

孟子长大后,成为了对古时乃至今日都有巨大贡献的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之一,也是儒家代表人物之一,著有著名书籍《孟子》。

孟子能站在这种高度,受千千万万代人的的尊敬,和他的妈妈给他的这种守护一定离不开关系吧。想必孟子成功的那一刻也忘不了对妈妈的感激之情,感谢她为自己提供了这么好的成长环境。

种子,受到土壤环境的影响。而一个人就像种子一样,环境的影响也很重要,所以才会有孟母三迁。是孟母守护了孟子的成长,在这样的守护下,孟子也像大树一样茁壮成长。

姓名:陈伟祥 年龄:13岁

学校:都匀市第三中学2019级19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