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省青年作家训练营举行开班式
来源:湖南作家网 | 金星  2020年08月04日08:34

开班式现场

8月3日上午,由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办,毛泽东文学院承办的湖南省青年作家训练营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开班式。湖南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主席王跃文,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游和平,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王艳,省作协副主席、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主任谢宗玉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副主任刘哲主持。

本次湖南省青年作家训练营集结了湖南省47位当前在文学创作上较为活跃、创作成绩较为突出,很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作家,旨在有针对性的培养湖南青年作家队伍,激发青年作家的创作热情,携手青春,共创辉煌。训练营教学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以讲座为主的方法,请省内外知名作家、学者、评论家授课,并组织学员进行文学座谈、自由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等,对学员的写作产生深刻的影响。

王跃文对湖南省青年作家训练营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是湖南“青年作家年”,湖南省作协计划通过系列活动,推动青年文学创作。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有些活动在时间安排上受到影响,但这些活动都会开展下去。此次青年作家训练营,就是青年作家年的活动之一。他认为,湖南当代文学史,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青年作家的崛起史,大批中青年作家在文坛上横刀立马,再塑了文学湘军的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饱含深情,令人感怀,催人奋发。参加本次青年作家训练营的学员是经过严格挑选的,考虑到了政治素质、年龄、创作成就、文学潜力等诸多因素。王跃文希望在座的青年作家,能推动湖南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筑就新高峰、再创新辉煌。他还对此次青年作家训练营的学员们提出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的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创作;二是希望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作家能怀谦虚之心,立好学之诚,全面提升文学素养;三是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和交流,遵守训练营的各项规定和安排,加强团结,增进友谊,推出更多反映历史底蕴、充满时代气息、散发泥土芬芳的作品。

谢宗玉对毛泽东文学院以及本次训练营的具体情况做了详细介绍,表示学院将为学员们营造一个温馨的作家之家和一个沟通文学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在生活上成为互帮互助的益友,在文学上成为互探互讨的知音。

学员代表贺予飞、黄真龙先后发言,表示一定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文学水平。怀着一份洋溢着青春的担当与荣耀,成为文学湘军的轻骑兵与先锋队,创作出不愧于时代的好作品。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