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荒漠里有一条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本夫  2020年08月03日08:16

 

《荒漠里有一条鱼》

作者:赵本夫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530678930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百多年间,黄河故道荒漠中的鱼王庄人屡经磨难却始终顽强不屈,一代代人始终坚守种树信仰以改变生态环境,终将荒漠变为绿洲的故事,展现了华夏儿女坚韧强悍、原始自由的生命强力和执着坚韧的精神光辉。

咸丰五年黄河决堤,渔夫老八在洪水中家破人亡,他流浪多年后重回已变为荒漠的故乡,与一头洪水中幸存的大黑牛相依为命,试图重建家园。几年后老八偶遇失散的长子大船与其他流亡者,他们在耕种时发现了在泥泞中挣扎了多年的鲤鱼王,老八被鲤鱼永不屈服的求生精神震撼,他们解救了鲤鱼王,建立了鱼王庙父子世代守护于此,其余人建立鱼王庄,在荒漠中艰难求生。晚清时期,荒漠附近凤城的大药商梅云游生性不羁,游历各地,他在撒哈拉沙漠遇险后返回家园,偶然间发现这片荒漠和荒漠中的鱼王庄,鱼王庄人顽强的生命力和求生的挣扎使梅云游感受到了生命的神圣感,他决定扎根于此,帮助鱼王庄人种树改善环境、建设家园。梅云游之子梅三洞收养的弃婴老扁随养父来鱼王庄治病期间对种树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他在梅云游过世后继承了种树事业。在老扁的带领下,在经历过日本入侵、树林损毁等打击后,鱼王庄人始终坚守着种树的信仰,他们平日外出乞讨养活自己,春天回来种树,代代如此、生生不息。外出乞讨的鱼王庄少女秋月遭遇侵害,没有血缘的鱼王庄人倾力相救,他们在底层中挣扎求生,却有着神圣的理想。树林终于初见规模,新一代的鱼王庄人也逐渐找到谋生的方法,他们终于实现了建设家园的神圣理想。

本书具有沉实厚重的史诗气质,兼容传奇与现实,在时间线索上串联起从清代后期到共和国百年间的时代变迁与历史转折,既有黄河决堤的灾难抒写,又有抵御外侮的不屈抗争,更有在荒原上重建文明的生命奇迹,是一部波澜壮阔、苍凉雄浑的史诗巨著。

作者简介

赵本夫,当代作家。1981年以处女作《卖驴》获当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至今出版中外文小说、散文集五十多部。先后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首届汪曾祺华语小说奖、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小说选刊》双年奖、《小说月报》百花奖等二十多种奖项。“地母”三部曲之《无土时代》选入人民文学出版社“新中国60年长篇小说典藏”系列、作家出版社《共和国作家文库》。代表作有《绝唱》《走出蓝水河》《天下无贼》《无土时代》《天漏邑》等。作品风格大气深刻而又不失细腻委婉,语言老辣幽默,常有神来之笔。被评论家誉为“既具国际视野,又有草根情怀”和“富有中国气派”的实力派作家。小说《天下无贼》被改编成同名电影。

媒体评论

荒漠里不死的这条鱼王,是一个族群的坚忍不拔、不屈不挠、不可战胜的伟大精神,是抗争、是求生,是站立于天地间的生命的伟力。

——孟繁华

赵本夫所编织的鱼王庄寓言,是一个关于生命宗教的寓言。老扁在植树上的意志和毅力就缘于当他少年时看到鱼王庙里真实的情景后,逐渐明白,对生命的渴望和尊重才是令人肃然的精神内核。面对这一精神内核,“所有人类的道德伦理都显得黯淡无光!”

“因为鱼王庄要生存,要繁衍。

这是一个生命的大题目!”

这或许就是赵本夫最想对我们说的一句话。

——贺绍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