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紫金陈后面,宁波还有一群有故事的网络作家

来源:宁波晚报 | 张晓曦  2020年08月03日08:55

网文江湖社第一期11名成员大多都是85后、90后,年纪最小的出生于1998年。

虽然他们年纪不大,但在圈子里的影响力却不小。他们在“网文江湖”中,以我心抒真情,写出了不少佳作。记者采访了两位颇具代表性的年轻网络作家,听他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陆小飘:辞职回家陪外公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在成为网络作家之前,陆小飘是知名游戏设计师。

她和紫金陈一样,也来自象山,也是浙江大学毕业,也是学理工科的,不同的是,紫金陈学的是水利工程,她学的是工业设计。

陆小飘说,还在上大学时,就读过紫金陈的《浙大夜惊魂》,对学长莫名崇拜,自己喜欢文学,也很喜欢玩游戏。于是,她选择的职业便是工业设计和文学的最佳结合点:游戏设计。

她加入了上海一家游戏公司,参与设计了游戏《秦时明月》,火爆全网。

2015年10月,她参与设计的武侠多人在线手游《新秦时明月》首月销售额就突破5000万元。

2017年11月,她参与设计的手游《石器时代M》被评为腾讯的六星产品。

然而,就在陆小飘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她却接到了父亲打来的电话:外公肺癌晚期。

那一刻,陆小飘鼻子一酸,眼泪就往下掉,少年往事像放电影一样浮现在脑海里:因为父母是双职工,从小她就经常被放到外婆家。外公是镇里的干部,话不多,个子不高,力气却很大,背毛竹、锯木头、担谷子,样样能行。她和外公一起去割水稻,因为怕蚂蟥,穿着高筒雨靴下了田,可刚割了一把就偃旗息鼓,外公也没骂她娇气。自己小时候成绩很好,初中经常在班里拿第一,外公就叮嘱她不要太累了,后来考了几次第二,外公又教导她能做到能做好的事情,不要懈怠。再后来去上海工作,外公说身体最重要,太累了就回来……

可是,现在累倒的却是外公。两年前,外公体检就查出了肺部有阴影,但他没和任何人说。陆小飘充满了自责,要是自己不来上海,陪着外公的日子也能多一些……

2018年6月,陆小飘毅然辞职,回到了76岁的外公身边。

2018年10月,外公在李惠利医院住了一次院,出院后,胃口直线下降。之前能吃一碗多饭,可现在半碗都吃不下,只能喝稀粥,到后来只能喝粥油,还有一点蜂蜜水。

11月7日,陆小飘坐在床边的小板凳上陪着外公。外公两只眼睛血红,要说什么,只能颤颤巍巍地拿笔在纸上写,可那字都像外公一样没有力气挺直腰杆了。

陆小飘猜外公想说什么,她想起一个月前外公在医院给她念叨的那些,围墙、自留地、院子里的白菜,他走了都没人除虫。陆小飘赶紧跑去院子里,看着那两行白菜,蹲着哭了很久……

第二天早上凌晨5点,外公就走了。

外公走后很长一段时间,陆小飘沉浸在悲伤中难以自拔。她每周都会去一次外婆家,陪陪外婆,然后对着外公的遗照说,自己最近在做什么,想做什么,问他在天堂那边好不好……

其间,有猎头找到陆小飘请她出山,她婉言谢绝。她想留在家一边完成儿时写作的梦想,一边陪伴家人。

2019年5月,陆小飘创作完成了180余万字的古言商战小说《女商枭》,引起轰动,并成为阅文集团云起书院、起点女生网的签约作家。随后,她又写了《这个明星我承包了》,在新书排行榜上最高位列第29名。

陆小飘在网文江湖出手不凡,一如当年在游戏设计领域一样。

陆小飘说,她希望用努力告慰外公,“能做到、能做好的就千万不要懈怠”。将来,她还会把外公的性格融入到小说的人物角色里去,或者写写外公的回忆录。

烟雨如雪:抚摸着烈士的“无名碑”热泪盈眶

烟雨如雪本名王东辉,他是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出生于1998年,是“网文江湖”社里年纪最小的一个。

王东辉创作始于2014年。那时,16岁的他还在镇海职教中心读高一,写了20多万字的玄幻小说《亿万光年的爱恋》,发表在起点中文网,得到30多万名读者的点击阅读。

作品得到认可,王东辉又兴致勃勃地写了第二部,谁知投了20家,竟然有19家都给退稿了。那种心理落差给了王东辉当头棒喝,但是他没有放弃。

2016年冬天,他住在没有空调的出租屋里冻得瑟瑟发抖,还坚持着用僵硬的手写作,一夜熬下来,第二天一早又早起赶往学校。

2017年6月,刚从职高毕业,他就创办了懒虫文化传媒公司,租房子、雇人写作、谈项目、做策划,干得热火朝天。

2018年,王东辉的小说《不负年少轻狂》出版。

2019年,鄞州团区委青少年文化创意发展中心给王东辉公司提供创业孵化,免费提供一年的办公场地。这对他无异于雪中送炭。当年,他的公司也盈利100多万元。

不过,王东辉告诉记者,创业3年来,让他触动最大的并非这些名与利,苦与累,而是前往延安和井冈山参观学习,内心深处受到的极大震撼。

2018年夏天,他前往延安参加网络作家研修班的活动。在烈士陵园,他看到密密麻麻的烈士名字,还有一个光秃秃的无名碑。讲解老师说,有名字的英雄大约只占10%,无名英雄更多。那上面的一道道石纹,就像一个个家庭。他们很多人都是前赴后继把自己一家人都送到了抗日前线,有一家老老小小十几口都死在了战场上,最后牺牲的是70多岁的外婆。还有一个才16岁的孩子,在战斗中被子弹打穿腹部,他用手去捂着伤口止血,后来小肠又从伤口掉出来,他就忍着痛,把小肠塞进肚子里,用搪瓷缸堵住伤口,继续战斗……

王东辉说,听着听着,自己就禁不住热泪盈眶。

以前,自己对那段历史的了解都是来自教材和影视作品,但他没想到实际情况远远要惨烈得多。在那里,王东辉听到了一句话,历史是镜头无法还原的,只能靠自己用心感知。

2019年夏天,王东辉又参加了团市委组织前往井冈山学习的活动。

在井冈山,王东辉第一次换上军装,扛着两杆步枪去走毛主席曾经走过的挑粮小道。毛主席当年日行30公里,但王东辉没想到自己竟然只走了1公里就扛不住了,而且这1公里居然走了足足20分钟!

“惭愧!”王东辉说,那一刻他的心里只有这两个字。

他猛然间觉得,自己在网络上看到的那方天地太小了、并不全面,并不客观。

王东辉说,以前为了博取读者的认可,会去迎合读者的意愿创作网络小说。但现在,自己要努力走出这个圈子,走进社会,加深认知,创作能与社会引起共鸣的作品。

如今,王东辉正在走出自己的“小圈圈”,和影视公司合作,撰写社会故事,制作短视频。他坚信,未来自己创作的贴近现实的作品一定比现在自己的小说更精彩。